西安加快发展保障房 为新市民和青年人“筑巢”

2021年08月03日 08: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张斌

  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王寺街道芊域溪源社区,30平方米的儿童成长馆里凉爽舒适,10多名孩子围在教师穆瑞芝身旁学习画画。“我们这里平时就有托管服务,学龄前儿童可以免费来上课,学生放学后也可以来,有两名专职教师负责课业辅导和兴趣培养。”穆瑞芝说。

  芊域溪源社区是一个保障性住房小区,住户以当地回迁户、外来务工人员和城市低收入群体为主。社区设有党员活动室、社区电影院等17个功能部室,可为群众提供30多项服务。

  “过去,一提起保障性住房小区,总认为是设施落后、服务欠缺的,但实际上我们通过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完善服务项目,保障性住房一点也不比商品住房差。”沣东新城住建局副局长张勇说。

  近年来,西安市不断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一批像芊域溪源这样的社区,不但满足了住房困难群体的基本需求,而且让他们住得安心、舒心。

  对于27岁的张慧敏来说,刚毕业时租住于西安市长安区公租房小区的生活让她至今难忘。“我来自陕西宝鸡市,2016年从西安一所大学毕业后就想留在西安,‘在哪住’成了最头疼的问题。”得知西安市长安区可以申请大学生公租房后,张慧敏递交了申请资料,通过摇号最终住进了离学校不远的一处公租房小区,“房租不贵,关键周边都是同龄人,学习的氛围一直都在。”

  解决了住房的后顾之忧,张慧敏边工作边学习,2018年考取了西安一所985高校的研究生,如今,她已经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律师。“当时租住的房子不大,但是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而言,那种终于落脚的踏实感,让我有了留在这座城市继续追求自己梦想的动力。”张慧敏说。

  西安市长安区住建局局长吴海军介绍,经过多年发展,长安区已累计建设保障房5322套、48.55万平方米。为了做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保障工作,长安区还面向优秀人才和重点企事业单位推出了人才公寓、人才租赁房和共有产权房等新型保障房。同时,在大学城周边改建低利用率闲置用房799套,不断推进职住平衡。

  西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西安市建设和筹集保障房将达到3.04万套,随着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房土地供应和资金筹集长效机制加快建立,保障房建设模式不断优化,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需求将不断得到满足。

  新华社西安电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西安加快发展保障房 为新市民和青年人“筑巢”

2021-08-03 08: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