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优化营商环境:多管齐下 各有侧重

2021年08月04日 08:5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季晓莉 皮泽红 安然 李平贵 袁雪飞

  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指出,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近日,广州的首席数据官制度,青岛的“放管服”改革榜,重庆渝北区的国际化尝试,以及江苏宿迁的100条服务承诺,都从不同方向拓展着优化营商环境的边界。

  广州:试点首席数据官制度

  日前,《广州市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作为广东省7个首席数据官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市创新性设置首席数据执行官,聚焦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数据治理、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全面提升数据资源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核心驱动作用。

  首席数据官将统筹开展数据资源普查、采集汇聚、质量管控、共享开放、流通融合、开发利用、安全保障、绩效评估等工作,以业务协同为重点,以应用需求为牵引,围绕本级、本领域特点,逐步推动数据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应用,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驱动作用。

  据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将由分管政务数据管理的市领导担任该市首席数据官,高位推动数据资源管理和融合创新工作;为确保首席数据官制度更具可操作性和执行力,选择广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成员担任首席数据执行官,以协助首席数据官。各区、市有关部门设立部门首席数据官一名,推动本区、本领域数据资源规划、采集、处理、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等全生命周期管理,每年向市首席数据官述职。

  此次试点选取了越秀、海珠、白云、黄埔、番禺、南沙6个区,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21个政府部门,及供水、供电、燃气、地铁、公交等与民生服务息息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到2022年,广州市将组建覆盖市区两级、市各有关部门的首席数据官工作队伍,构建权责清晰的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制度和安全管理机制,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规范化、制度化。

  山东青岛:上半年8个经典案例入选“放管服”改革榜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发布上半年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共有8个案例入选。

  其中包括:青岛市教育局招生入学“一网通办”20余万家长“零跑腿”;青岛市财政局扎实推进直达资金管理工作;青岛市人社局实现领取资格大数据认证体系“无感知零打扰”;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实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零材料”办理;青岛市率先实现电费可由数字人民币支付;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标准;青岛市北区打造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企业服务中心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青岛城阳区聚势赋能全力打造便捷高效营商环境。

  据了解,今年青岛市已有6个区市完成义务教育年度招生,99.4%的学生通过“一网通办”完成报名。在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支持下,实现户籍、常住人口等14项数据20个接口接入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适龄儿童家长在“爱山东”APP、“爱山东青e办”APP完成身份认证并选定学校后,平台自动调取部门数据,比对核验后自动填入户口、房产等相关信息,家长无需上传任何证明材料,几分钟就可完成报名。招生工作实行全流程网上运行,实现了信息采集、初审、复审、终审、录取、分班、建籍全程无人工干预,从源头上杜绝了入学材料造假的可能。

  青岛市创新施工许可“零材料”办理模式,为中车四方智汇港一期项目发放全国首张通过“零材料”模式办理的施工许可证,助力重点项目快开工、快落地,获企业好评。青岛市行政审批局通过数据赋能,采用“告知承诺+数据共享+区块链”的方式,运用“全程电子化云表单”技术,实施表单在线填写、数据自动填充、材料共享调取,企业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时,需填写信息减少一半以上,提交材料由8个减至0个,全过程数字化“零材料”办理。

  青岛市北区围绕港产城一体化发展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为契机,以建设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为起点,成功举办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启动仪式,打造公共服务、增值服务和配套服务平台,为RCEP落地生效提供实证案例和先行先试的样板。青岛市北区联合青岛海关、税务等部门设立政务服务原产地审签、出口退税10个中心18个窗口,将RCEP相关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审签中心、出口退税24小时内的到账等服务合并到一个地方办理,结合青岛市地区跨境贸易对其他RCEP国家贸易的关联影响,打造RCEP青岛贸易的活力指数。

  重庆渝北区:全面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重庆市渝北区是两江新区开发的主战场,也是该市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基地、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和进出口基地。近年来,渝北区持续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不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渝北区大力引导汽摩、电子设备等优势产业加快境外布局发展,优化对外投资产业结构,完善企业境外投资政策咨询和融资服务,支持企业开展跨境产能合作和创新合作;以前沿科技城、空港工业园、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为主要承载地,抱团“走出去”境外投资,推动形成外向型工业企业出口基地,打造国际化办公环境的外贸企业集聚商务区;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白俄罗斯、芬兰等欧洲国家,泰国、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友好合作交流,依托智博会、西洽会引进一批国际高端展会和专业学术会议;推动海关口岸监管创新、多式联运通关模式创新先行先试,争取承担外资企业简化注册流程等试点。

  渝北区坚持推动企业嵌入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努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明确产业发展重点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智能终端、生物医药等临空制造业,保税展示、会展经济、创新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新兴服务业,全面构建“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为核心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在产能规模、研发创新、标准品牌等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智能终端、软件信息服务等产业为招商重点,配套引进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物联网、中间件上下游关联企业,推进产业链招商,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引进高端科研机构落户和跨国企业建立研究中心、实验室,鼓励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创新合作建设模式;加快构建符合国际惯例的涉外商贸服务体系,加大会计税务、咨询、科技、信息技术等国际化高端中介服务机构的引育力度。

  近年来,渝北区实施了“临空海外英才千人计划”和“临空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一系列措施,努力为渝北经济发展汇聚强大智力资源。下一步,渝北区将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大数据、英语及小语种翻译等领域,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企业家、企业科技人员、院所研究人员、高校教师等人才合理交流;吸纳汇聚专业领军人物和专职研究人员,针对特定领域进行长期深入调查研究,形成高价值智库产品。同时,形成与国际接轨的体制机制,提升政府、企业和群众的国际意识,不断打造国际化城区“颜值”,精心布局一批具备国际化水准的文化、教育、医疗、餐饮、娱乐等城市居住环境,探索建立重庆语言服务贸易基地,推进重点公共区域双语标识设置,增强同国际社会交往的能力。

  江苏宿迁:公开服务承诺清单,从“各自为战”到“协同作战”

  今年5月份,《宿迁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正式发布,这是江苏省宿迁市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第一次以清单形式对外公开承诺,共有五部分100条服务承诺,实现了从“各自为战”向“协同作战”的鲜明转变。

  首先,精准优化政策体系,保障“投资顺心”。围绕放宽市场准入、引导产业发展、加强用地保障、优化金融服务、规范政府采购、压减涉企收费等方面,打造惠企利企的市场环境,强化各类资源要素保障。科学划定工业用地红线,优先保障主导产业重点项目。优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建立金融服务联席会议机制和金融保障联系挂钩制度,每季度开展银企对接交流活动不少于两次。开发运行“宿易贷”平台移动客户端,打造智能便捷服务流程,实现企业“无感授信”。涉企收费政策实现江苏省最优。

  其次,全面提速政务服务,保障“服务贴心”。围绕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纳税、政务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全面推广“联网+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先证后核等方式,最大化便利群众办事。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工业类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在36个工作日内完成。

  第三,持续规范法治环境,保障“创业安心”。围绕市场监管、信用监管、行政执法、法治配套服务等方面,推动执法监管、司法保障更加公平公正,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保障市场主体安心创业。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定》,严格兑现落实政府作出的承诺、出台的政策,建立涉企立案登记“绿色通道”,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全面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

  第四,聚力提升人文环境,保障“发展放心”。打造亲商安商的社会环境,建立企业家定期培训交流机制,加强企业家荣誉激励,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形成问题诉求反馈“快速通道”。完善重特大产业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机制,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的优质帮办服务。

  第五,构建完善基础配套,保障“生活舒心”。打造基础完善的配套环境,实施“千名领军人才集聚计划”。解决企业人员随迁子女就读问题。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精心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多地优化营商环境:多管齐下 各有侧重

2021-08-04 08:5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