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正用“好底子”做出新能源车的 “好文章”

2021年09月17日 09:39   来源:南海网   

  海南有多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发展?从一个数据便可一窥端倪。据相关统计,自2016年以来,海南围绕新能源汽车推广,在研发生产、购置补贴、使用运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环节累计出台了40多项配套政策,远超多个主要产业。在本就具备发展优势的热带独立岛屿单元上,海南正加快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动作为”,以“双碳”为目标,以政策为引导,在“好底子”的基础上努力做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好文章”。

  政策发力推广

  海南新能源车保有量占比水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倍

  海南新能源车产业如何发展?早在海南宣布于2030年起将全面禁售燃油车时,就已经用政策作为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培育市场,提升新能源车的总量。

  “海南通过出台一系列的准入或鼓励类政策,扭转了长期以来燃油车在广大企业和市民购车的‘首选’地位,创造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需求,这是很不容易的。”国内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海南地区相关负责人陈先生直言,从2019年至今,该企业的年销售额始终保持增长,省内某销售门店的业绩在全国所有门店中都保持着领先,而这一成绩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受益于海南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优惠政策。

  记者从海南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等相关部门了解到,自2019年开始,海南全省公共服务领域新增或更换车辆便已全部确定为新能源汽车;直至今年,在个人购车时,海南仍在持续控制燃油车增量调控指标的同时全面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以促进个人领域购买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70%。

  据了解,为了保证政策连续性,今年4月,海南省商务厅再度印发《海南省2021年度稳定汽车消费措施的通知》,提出按照购置的新能源汽车价格每车补贴6000元-10000元,在全省范围内通过“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培育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有了更大的总量与比率的新能源汽车,有了更旺盛的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便能吸引更多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企业、充电桩企业乃至各方面的技术服务商来到海南进行布局,而这一成果也将与消费需求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助推整个产业发展。从细节看,记者近日走访海口部分商圈发现,为数众多的新能源车企在海口的商场内开起了销售门店,如宜欣城就有逾7家各新能源车企门店,每日人流旺盛;而从相关统计数据看,截至今年8月底,海南年内已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6万辆左右,提前4个月完成年度任务推广任务;目前,海南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9.1万台,占汽车总保有量的5.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倍;在配套设施方面,年内已新建充电桩8000余个,充电桩数量累计达3.6万个,新建换电站10座,换电站总数达到23座,初步实现了“车桩总量同步增长,车桩比愈发优化”的市场预期。

  地缘优势明显

  地处热带的独立岛屿地理单元适宜新能源车推广

  事实上,除了政策推力外,海南独特的热带气候环境也为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研发、技术评价和实际应用提供了较好的测试环境和应用生态。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海南岛陆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环岛高速公路612.8公里,作为地处热带的完全独立的岛屿地理单元,海南的地域幅员大小与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高度契合,具有推广与发展新能源汽车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在海南,新能源汽车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当地在生态资源保护、高端制造业发展和高速公路免费等领域圆梦,这一产业也是在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等方面与海南省域特点匹配度最高的产业之一。

  “首先是海南岛屿面积不大,即使从北端的海口跑到南端的三亚也就300公里左右,目前量产的大多数新能源车充一次电就完成这一里程,不用担心续航问题,非常适合本地居民和单位购买使用。其次,地处热带的海南常年天气晴好,即使在冬季最为寒冷的时候,在最北部的海口、澄迈等地气温一般也在10℃上下,可以避免动力蓄电池害怕低温的特性,将其性能发挥到最大,非常适宜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第三是在海南使用新能源汽车十分经济实惠,海南对新能源汽车不征收通行附加费,充电也可以享受很优惠的分时电价政策。”宋向清表示,基于地缘因素考虑,热带岛屿单元使得海南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具备巨大潜力,前景广阔,而加持各项优惠政策积极推广该产业的海南,则正在“好底子”的基础上努力做出好“文章”。

  据了解,基于岛屿特点,海南已经启动了全岛5G网络全覆盖建设,这也使得海南已初步具备了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能力,可逐步尝试开放道路测试;今年4月,海南首座加氢站在琼海博鳌投运,未来海南将持续在智能网联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方面发力,致力于培育新能源汽车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自贸港政策优势叠加

  将增加各类企业落户意愿

  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其中明确了“6+1+4”的总体发展任务,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今的海南,在货物贸易方面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在服务贸易方面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举措;在降税减负方面,符合条件的企业与个人的相关税负大幅下降,市场竞争力愈发提升,已逐步成为国内外企业投资的热土。

  权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5%,位居全国第二;今年1-7月,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13%,位居全国第一;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6.2%,位居全国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9%,位居全国第三。

  “如今,海南可以充分利用自贸港的政策优势,面向东南亚国家市场出口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这也为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5月,《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下称“《方案》”)正式发布,进一步提出海南将在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基础上,将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制造业纳入鼓励发展的范畴,构建“3+1+1”现代化产业体系。而其中制造业的代表领域,便包括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方案》提出,海南将在主要工业园区布局新能源汽车等高端装备制造及维修业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鼓励和支持国内外大型装备企业在海南实施技术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与新能源车在内的制造业深度融合。

  “从趋势看,新能源汽车应尽可能地智能化,同时,应鼓励诸如小米、华为等有着智能化背景的高科技公司进入市场,加速这一趋势的发展。”在此次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正高级经济师、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也建议道。

  宋向清则认为,针对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的政策利好十分必要。而自贸港政策中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降税减费等方面的利好,必将为海南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业为代表的制造业带来澎湃的动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发展思路明确

  “十四五”将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和推广模式

  “我从北京来到海南至今,对海南新能源汽车配套的感触是‘桩并不少’,直观感受下来觉得甚至比北京还多。” 2017年来到海南任教的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汽车系副教授张筱松直言。在他看来,在目前的基础上,要想进一步释放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潜能,海南还需定下具体目标,在政策引导、财政支持等多方面发力,持续撬动市场动能。

  如今,预设路线的政策措施已经在按步骤执行。记者从海南省工信厅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海南将抓住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培育与引进相结合,做大做强全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等制造业。从具体方面,海南将加快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汽车研发设计、赛事文旅、体验发布等新业态,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和创新推广模式,统筹推进清洁能源汽车全域推广与产业建设的协同发展。预计到2025年,海南将争取全省汽车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具有自贸港优势和特色的生态体系,新能源汽车全域推广应用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海南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该以全方位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高品质建设国际化智能驾驶体验区、全岛域建设智慧出行服务网以及特色化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要方向。我认为,海南在未来必将会迎来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的新机遇,在实现‘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充分发挥自贸港的政策和区位优势,海南有机会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和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发展中建立自己的新的优势。”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执行副主席陈志鑫说。

  南海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海南正用“好底子”做出新能源车的 “好文章”

2021-09-17 09:39 来源:南海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