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抢抓机遇增强城市发展带动力

2021年09月17日 10:30   来源:贵阳日报   

  加快建设城市干道、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贵安新区积极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以规划为引领优化空间布局,以交通为重点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协同为基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改革为动力推动资源要素加快流动,以共享为目标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以共治为依托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增强城市影响力、发展带动力、区域竞争力。

  

  大力推进城市建设

  贵安新区加快轨道交通S1线(一期)和有轨电车示范线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贵阳贵安半小时通勤圈。目前,贵安新区高铁站站房静态验收已经完成,数博大道思雅路北段路基工程、电力工程等都已全部完成,贵安新区住建局近日组织建投公司等企业单位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了思雅路北段参照数博大道建设标准进行改造调整的要求。

  贵安新区公路管理局加快推进县乡公路路面改善工程、“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示范路建设,在8条共79公里组成的环线上根据实际情况增设标志标线标牌、完善绿化设施等。同时,在道路长下坡、多路口等路段增设防护设施、减速带、照明设施等,提升改造农村路、桥。

  今年7月,贵安新区又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贵安云谷FUN天地投入使用,商圈覆盖华为、苹果、腾讯、恒力等20余个重点项目以及云谷智都汇、泰豪e时代、中交绿城等10余个社区,为20万消费人群提供便利。

  此外,贵安新区大力推进产城融合,不断补齐城市生产生活配套功能,推出鲲鹏网约车、共享电动车、城际公交等便民服务,构建了宜居宜业的城市服务体系。

  

  全力保障民生需求

  为推进住有所居工程,贵安新区着力推动2021年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实施,出台《贵安新区直管区保障住房管理办法》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实施办法》,目前项目正在进行用地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

  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贵安新区不断推进校区校园建设、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贵州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高级中学已建设完成,并于今年8月30日迎来了第一批学生。同时,贵安新区加快完善学前教育基础设施,马场中心幼儿园新校区、九甲幼儿园、枫林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将在年底前投用。

  教育提质,医疗水平也在提高。今年7月3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安医院启用,作为大型三甲医院,贵安医院拥有静配中心、消毒供应中心、腔镜中心等现代化科室,贵安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实现了“双提升”。目前,贵安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已完成用地报批、设计招标等工作,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为让居民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贵安新区不断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计划建设老人日间照料中心4个,为老年人提供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为提升居民及游客的出行、旅游体验,贵安新区已完成10座增设公厕的选址,计划本月开始施工。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

  为实现贵阳贵安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并推动“跨省通办”合作,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访企业、乡镇,发放问卷并搜集、整理各类问题。目前,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已设置12个行业全省通办窗口和2个综合全省通办窗口,累计办理综合通办业务91件、行业通办业务70686件。同时,还设置了跨省通办综合窗口2个,可办理赣江新区跨省通办事项10项、苏州工业园区跨省通办事项55项、“云上办”联盟跨省通办事项88项。此外,按照《贵阳贵安政务服务融合发展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贵阳市承接贵安新区社会事务事项进驻贵安新区政务大厅有关工作通知》等文件要求,目前贵阳市461项社会事务事项已全面进驻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目前已办理业务18.3万件。

  在此基础上,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深入推进“一窗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水电气过户纳入不动产登记“一窗通办”窗口实行集成服务,将水电气协同报装纳入工程建设项目窗口联动办理,通过整合流程、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等方式,实现多个关联事项“一窗申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高效办成每件事”为目标,贵安新区从企业经营、税务办理、项目建设、不动产登记4个类别细化“一件事”事项类型,力求做到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目前共梳理“一件事”事项清单41项,并印发第一批新区“一件事”事项清单,组织编制“一次性告知单”、办事指南等。同时,梳理“容缺受理办”事项清单436项,梳理公布“电话办”事项167项、“自助办”事项30项、“老龄办”事项90项。此外,依托帮办代办服务窗口,还设置了“惠企政策服务专窗”,及时梳理国家、省、市、新区惠企政策82项,并汇编成册在大厅窗口公布,目前累计接受企业咨询268人次,接待企业咨询32家,完成回访27家,回访率达100%。

  今年7月,贵安新区印发《贵安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3)》,把“贵人服务”理念贯穿到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中;出台《贵安新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深入开展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强化重点领域提升措施;出台《贵安新区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工程审批流程的实施意见》《贵安新区推进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施方案》《贵安新区推进政务服务质量大提升攻坚方案》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以“硬措施”抓好“软环境”,擦亮“贵人服务”品牌。

  此外,贵安新区持续抓服务促进企业落地、抓就业解决人才需求、抓保障推动配套完善。贵安产控集团推出政策零停留、办事零推诿、服务零距离、流程零障碍、违规零容忍“五零服务”,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并赴北京、上海、青岛、深圳、广州等地开展集中招商和项目推介活动20余次,落地项目12个,跟进项目32个,储备项目180个。贵安产控集团还通过举办校园招聘会、帮助单位代理招聘、对接就业需求等方式,促进大学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帮助企业寻觅人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欣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贵安新区:抢抓机遇增强城市发展带动力

2021-09-17 10:30 来源:贵阳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