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确定“50万元+2年”

2021年09月18日 08:4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建设继续快马加鞭。

  9月17日,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开市后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为,开通交易权限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同时具备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自规则发布之日起,投资者即可预约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门槛”标准到来的速度及资金额度看齐科创板门槛的力度远超巿场预期,这是送给当前精选层和未来北交所市场的“大礼包”,足以保证北交所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

  “过去新三板市场最主要问题就是流动性不足,交易不够活跃。数据显示,去年整个新三板市场总体成交金额仅1294.64亿元,不足近期A股单日成交金额的十分之一。”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降低投资者门槛,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入场,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市场流动性、提升市场活跃度、促进投融两端平衡、完善市场服务体系。

  《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在北交所开市前,已开通精选层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其交易权限将自动平移至北交所。同时,北交所将坚持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一体发展和制度联动,具有新三板创新层和基础层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其交易权限范围将包含北交所股票。

  需要说明的是,本次规则发布后至北交所开市交易前,投资者参与精选层股票交易仍需满足100万元证券资产标准。同时,为便利投资者,即日起投资者可向其委托的证券公司申请预约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

  常春林认为,本次降低投资者门槛,符合创新型中小企业股本规模较小的特征,有利于提升股权分散度,改善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提升资本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为北交所开市交易奠定良好基础。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的提升,又能很好的提升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能力,促进创新型中小企业稳步快速增长。

  在周运南看来,这将营造北交所的财富效应,树立北交所市场品牌,扩大北交所影响力和吸引力,从而将北交所快速高效地打造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与规则发布同步,北交所已着手指导各证券公司制定完善适当性管理制度流程,有序推进投资者预约开户,做好投资者的风险揭示工作,为深化新三板改革、北京证券交易所平稳开市创造良好条件。

  同日,全国股转公司修改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创新层投资者准入资金门槛由15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于发布日起实施。

  新三板是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探索,从过去八年多的探索实践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作为市场的重要基础制度,为市场平稳发展和各项制度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启动的新三板改革落地后,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投资者准入门槛分别为100万元、150万元、200万元。截至2021年8月底,新三板市场投资者规模达到改革前的7倍,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市场发生了趋势性结构性向好变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北交所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确定“50万元+2年”

2021-09-18 08:4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