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公园来了!这个“公园”有些不一样

2021年10月14日 08: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国家公园来了,它们各自有什么特点?国家公园和普通公园有什么区别?未来该如何去管理?一起来看↓

  1

  五个国家公园各自有什么特点?

  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他们各有什么特点?为什么是这五个公园首批入选呢?

  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具有典型的生态功能代表性。比如,三江源国家公园主要保护青藏高原重要生态功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是守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以这些旗舰物种为伞护种的重要生态系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则主要保护热带、亚热带重要森林生态系统。

  2

  普通人能去国家公园里逛一逛吗?

  首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相信很多观众都在问,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能不能去新设立的国家公园看一看、走一走呢?来听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唐小平怎么说。

  3

  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区有什么区别?

  对于生态保护来说,此前大家可能听到更多的是自然保护区,那么新设立的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又有什么不一样呢?

  首先是设立程序不同。国家公园系自上而下,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自然保护区则自下而上申报,根据级别分别由县、市、省、国家批准设立并分级管理。

  第二,国家代表性程度不同。国家公园是国家名片,具有全球和国家意义。

  第三,面积规模不同。国家公园数量少但范围大,一般不少于100平方公里,大的超过10万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数量多,面积大小不一,有的很大,有的甚至就是一颗古树、一片树林或者一个物种的栖息范围。

  第四,完整性不同。国家公园强调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景观尺度大、价值高;自然保护区不强求完整性,景观价值也不一定高,主要保护具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和具有特殊意义的自然遗迹。

  4

  打破省界行政壁垒 国家公园怎么管?

  野生动物的活动可不分省域,想去哪儿去哪儿,这也就意味着国家公园在保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的同时,需要打破行政区划,消除行政壁垒。这次首批设立的五个公园,除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外都要横跨多个省域。此外,像三江源地区,甚至要打破此前由原林业、农业、水利、国土等多个部门管理的现状,那么,国家公园到底怎么管?谁来管?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首批国家公园来了!这个“公园”有些不一样

2021-10-14 08: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