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国企三项制度改革 四川商投乘势而上开新局

2021年10月18日 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戴琳琳

  深化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以下简称三项制度改革)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举措。作为四川首家新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省属唯一的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产业投资平台,四川商投集团始终坚持以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动真碰硬,向创新要活力,乘势而上开新局,从一家濒临倒闭的老国企快速转型为充满活力、潜力巨大的省属商贸流通龙头企业,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评为全国“双百企业”三项制度改革A类企业。

  顺势而为 圈定改革重点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按照国资委部署,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任务的70%以上,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如何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活力、提高效率,成为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

  三项制度改革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整体,涉及企业各级管理岗位设定、定岗定编、人员选择、组织重构、岗位考核和淘汰、薪酬、工资福利等方方面面。

  在具体实践中,四川商投始终坚持“一企一策”,顺势而为,圈定三项制度改革重点,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

  一是打通干部“能上能下”的升降通道。领导干部“上去容易下来难”一直是国有企业治理的难点之一。四川商投在深化企业绩效考核方面,分金融类、经营类考核,既考班子也考个人,突出经济效益核心指标,考核结果与薪酬系数、个人聘用挂钩,对绩效考核等次为D或连续两次绩效考核等次为C的员工,属于管理序列的将降低职级,属于员工序列的将待岗培训,培训后仍不合格的将予以辞退。

  二是拓宽员工“能进能出”的用工渠道。国有企业劳动用工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唯有全面推行用工市场化,才能彻底打破国企“铁饭碗”。四川商投一方面狠抓人员精简,通过考核淘汰一批、辞职辞退一批、临时用工清退一批、提前内退一批等方式,进入瘦身健体、减员增效的良性发展轨道;另一方面按照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的总体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培育壮大企业人才队伍,目前柔性引进一名院士、10名高层次技术人才及团队,高管和员工市场化率均达100%,适应全竞争领域国企改革发展的人才队伍基本形成,为企业快速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三是建立收入“能增能减”的分配机制。深化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对确保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四川商投坚持按岗定薪、岗变薪变,强化全员业绩考核,建立健全职工薪酬市场对标体系。同时,员工薪酬水平与经济效益挂钩,建立与之配套的市场化薪酬体系,提高创造价值的核心人才、关键岗位核心骨干员工和一线职工工资薪酬。2020年,二级企业高管薪酬固浮比从3∶7调整至2∶8,比集团主要负责人高50%以上,同一企业经理人最高薪酬为最低薪酬的13倍。

  四川商投总经理助理唐伟民表示,就三项制度改革的难点和关键点而言,不仅仅是如何实现“能上”“能进”“能增”,而是更加侧重于如何破解“能下”“能出”“能减”的问题,同时要回归每家企业的基本面,个性化施策。

  聚势而强 向改革创新要活力

  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表示,国企改革关键在于“人的利益调整”。系统推进“人的市场化”正是四川商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逆境突围的核心所在。

  围绕“人”这个最活跃的生产要素,四川商投把三项制度改革作为内部改革的核心抓手,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倒逼干部职工真正“下海”、双脚踏入市场,坚持凭本事吃饭、用业绩说话,形成竞争为本、效益为先的市场化改革共识和动真碰硬的市场化改革氛围。在改革重组中关闭企业60余户,平稳分流调整人员5000余名。

  人才是企业兴盛之基、发展之本。人的活力被充分激发,产业才能焕发新的活力。

  四川商投董事长代平表示,今年以来,四川商投掀起新一轮“全体起立、竞争上岗、择优坐下”的市场化竞聘热潮,充分调动全集团上下干事创业激情,推动干部职工主动从“让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大力营造出“想干事、善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新创业氛围。

  科学谋划改革蓝图,顶层设计先行。四川商投构建了以人力资源管理指导意见为总纲、全流程闭环管理为核心的“1+7”制度体系,健全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全面实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不胜任调整、末位淘汰等机制,探索构建“权责明确、奖惩分明、特点突出、流动有序”的人才“引、管、考、退”全过程管理机制。

  2021年,按照三项制度改革要求,四川商投综合运用岗位竞聘、内部遴选、末位淘汰等手段开展全员竞聘,全面推进总部市场化,完成总部74个岗位竞聘、淘汰率37%,加快形成“小总部、大产业”格局;组织二级公司董事长10个岗位竞聘、淘汰率33.4%,且正在开展二级公司经营团队市场化改革。通过竞聘,集团涌现出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进一步优化了人才结构。

  打破体制壁垒,需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四川商投建立了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目标同向、绩效挂钩、责任共担的奖惩机制,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采取降薪、调岗、解聘等方式“动真格”,对总经理契约完成率低于70%的经理团队予以整体解聘。近三年,四川商投集团总部保持5%的年淘汰率,二级企业淘汰未完成目标任务或不胜任的高管23名。

  乘势而上 砥砺奋进开新局

  四川商投的前身是川商集团,曾连续九年大幅亏损濒临倒闭,之后以市场化导向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推进分散的、小规模的老国企重组整合,走上集团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代平表示,改革就是利益重组,不能前怕狼、后怕虎。

  通过改革使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满活力、发展壮大,是检验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尺。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四川商投连续10年营收、利润年均增长30%以上,入选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现代服务业企业200强,在四川省现代商贸流通领域的影响力、带动力、控制力不断增强,供应链集成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推动四川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化“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保障民生物资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骨干作用。

  10年来,四川商投用改革书写发展绚丽华章,乘势而上,破了困局,开了新局。

  当前,四川商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三次创业”,力争从省属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发展为全国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到“十四五”末实现营收倍增、资产倍增、利润倍增、净资产收益率倍增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形成“千亿企业带动万亿产业”的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实现营收突破1000亿元,资产总额突破500亿元,迈进中国企业500强前列,全力打造成为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现代供应链集成服务投资运营集团。

  改革仍在继续,改革红利正在释放。四川商投人始终铭记,改革永远无坦途,改革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聚力国企三项制度改革 四川商投乘势而上开新局

2021-10-18 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