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物流园里见证“贵州速度”

2021年10月18日 09:40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9日,记者走进位于龙里县经济开发区的贵州快递物流园深国际贵州综合物流港,在这里用数字感受贵州物流发展的速度。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了第三批示范物流园区名单,全国共有24家物流园进入名录,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是我省唯一上榜的物流园。

  快,是这里的代名词。

  记者经过现场计时测试:14分48秒,15个分拣箱90件商品。平均不到10秒钟就要在面积达4万平方米、总库存3.7万种400万件的仓储区拣选出一件商品,这是深国际综合物流港菜鸟天猫电商仓配一体化中心拣选员蒲召针交出的日常成绩单。

  “在这里工作两年多了,对仓储分布都很熟悉。”蒲召针说,他们还有专门的“武器”——AF拣选枪。这是基于大数据和AI算法,通过后台的配置,像电子导航一样给拣选员规划出最优路径,有效提高员工的拣选效率。

  智能化设备的辅助,以及拣选员对仓储区的熟悉程度和强健脚力,为货物分拣跑出了加速度。

  商品经过拣选后,会被送到包装操作区,由操作员完成最后一道工序——打包贴单。扫描、装箱、复核、密封、贴面单,这是包装的全部流程,特殊易碎商品还需额外包装。

  操作员吴颖是龙里县谷脚镇人,经过2年多时间逐渐成长为一名熟练工,每天工作8至9个小时,最多1天可以完成6000到7000余件商品的打包贴单,每月可拿到5000多元的工资。平均每5秒钟就有一件商品从她的手上打包运出。

  菜鸟天猫电商还开辟贵阳当日达专线,客户每天上午12点前下单,当天就可送货上门。

  据菜鸟天猫电商仓配一体化中心天猫仓出库负责人王加宽介绍,2018年入驻贵州快递物流园时,日均订单在3000件左右,经过2年的时间日均订单增长了10倍,这也体现了整个贵州经济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升速度。

  走在物流园里,所有人都来去匆匆,与时间赛跑。

  而物流园的建设,全过程也无不体现着“贵州速度”。目前,整个贵州快递物流园占地2200多亩,以快递物流园为核心的快递物流及商贸板块已全面建成运营,已入驻快递物流、仓储配送及商贸市场类企业(项目)46家,投入运营38家,直接带动就业人员7000余人。

  截至7月,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内快递物流企业日均进出港快件分拣处理量在350万票以上,占全省日处理量的95%以上,平均每秒钟就有40.5件快递从这里发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快递物流园里见证“贵州速度”

2021-10-18 09:40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