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高新区: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打造高端制造业新城

2021年10月18日 10:26   来源:大众日报   

  源头把关杜绝低质量项目落地

  前不久,在禹城市禹城宾馆第二会议室,一场项目论证会正在进行,围绕一批项目能否落户德州(禹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8个部门单位共同参与论证。

  “我们这个年产5000台环保专用设备项目,生产工艺成熟可靠,拟占地15亩,总建筑面积11400平方米,亩均税收大于20万元……”山东德海微朗能源装备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泽瑞首先介绍项目情况。

  “项目选址的土地属于建设用地吗?”禹城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于圆圆发问。“对,属于建设用地,位于协同发展产业园。”王泽瑞回答。“协同发展产业园主要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能具体谈谈项目产品与园区产业定位匹配情况吗?”禹城市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王之亮接着问。“我们是国家绿色印刷标准的起草单位,拥有近20项实用新型专利,产品主要为工业废气治理设备、粉尘治理设备、污水治理设备、微波烘干设备等。”王泽瑞回答。

  “生产过程有没有喷漆?污水、粉尘相关治理措施是怎样的?”随后,禹城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发改、工信、应急管理、规划、税务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相继提问和讨论,并逐一出具了项目论证评审意见。实地调研论证后,他们将根据部门意见汇总情况反馈结果。

  今年禹城已开展了8次集中论证,共论证204个项目,其中177个项目通过评审,27个项目因不符合产业政策、税收贡献率低、整体质量不高等原因未过评审。他们成立全市项目论证评审领导小组,从23项指标进行论证评审,从源头上进行把关,杜绝低质量项目落地。

  2020年12月,德州高新区被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是山东省唯一一家。“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高端装备、医养健康和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为切入点延伸拓展,围绕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主线,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提升绿色产业竞争力,推进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资源循环化,让绿色产业既作为工作目标,又成为发展机遇。尤其是聚焦电力和供热、制造和建筑业、交通运输业三大高碳排放领域,大力发展风电产业、装配式建筑、新能源汽车等,打造高端制造业新城。”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说。

  沿链聚合打造绿色产业集群

  今年6月,山东苇河一期50MW风电项目在禹城市成功并网,17台风电整机七成的零部件都来自本地企业。而之前,禹城市只有通裕重工一家风电部件制造企业,产业集聚度不高。禹城市主动出击,引进了通裕重工的下游客户浙江运达风电,设立北方生产基地。如今,运达风电采购通裕重工生产的核心部件以及模块化产品,只需要从一个车间运到另一个车间,不出院子就完成组装。德州高新区依托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通裕重工作为产业链龙头企业,全力沿链聚合,与东方电气、南京风电和运达风电合作,新上风电整机项目,实现由生产风电装备零部件到整机的历史转型,打造全国最大风电整机生产基地。

  鲁粮集团与德州鲁樱食品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端豆类食品建设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施工。鲁樱生产豆沙馅及糖纳豆产品的煮豆水,过去作为污水排放,如今通过现代工艺产出的是豆类饮料系列产品。德州高新区已探索建设资源循环利用豆类深加工循环链条、玉米深加工链条、污泥循环经济链条、垃圾循环经济链条和粪污循环经济链条等“五大循环链条”。在绿色制造方面,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主攻绿色能源装备,医养健康产业主抓节能减排,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不断优存量、扩总量;绿色能源方面,成功引入浙江运达、上海国惠、光大国际、华润集团等,形成生物质、污泥、垃圾、风力、光伏、沼气等6大绿色供能板块;绿色生态方面,规划建设了5处污水处理厂,千亩生态湿地,实现全市污水污泥日清日结、循环利用。

  “德州高新区将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立足绿色园区建设,严格产业准入,严控能耗指标,力争2025年,绿色产业产值占比达到70%以上,资源能源绿色化程度达到90%以上,工业用电全部实现绿色化。”德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建军介绍。

  企业公告引来“一把手”现场办公

  8月25日,投资10.1亿元的保龄宝功能糖数字化高端制造项目开工。这个大项目包括年产3万吨阿洛酮糖、年产3万吨赤藓糖醇和解决方案中心等3个项目。

  今年7月13日晚间,保龄宝(002286.SZ)发布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7.12亿元用于建设上述三个项目。公告发布没几天,禹城市委、市政府及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就带着定增项目及建设过程中涉及的部门“一把手”十多人现场办公。山东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霞感触颇深:“这次定增项目对于我们来说格外重要,是公司二次创业再出发的重要契机。项目定增手续和相关资料涉及面非常广,他们看到公告后就主动上门服务,这样企业就不用再一个一个部门去找。这3个项目7月底通过评审会论证后,高新区管委会就启动全程帮办,不到一个月就达到了开工条件。”

  德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安杨介绍,体制机制改革后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两大主责主业,在项目服务方面进一步细化服务流程,重新梳理制定了项目开工审批流程图,明确了项目开工审批的30个具体事项,制定了《项目审批服务指南》,使项目的审批手续办理一目了然。在项目经理制的基础上,高新区重新梳理了区内的项目,制定了重点项目服务责任清单,将60个重点项目责任到人,全方位盯靠,推进项目顺利进展。

  作为高新区,科技创新、人才载体、品牌建设是绿色发展最大的驱动和支撑。今年,德州高新区内的禹王制药、迈特力重机、天辰智能停车和保龄宝等8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禹王生态获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帝盟重工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汇嘉磁电、君君乳酪、三越等52家企业备案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资金到位3043万元。

  今年1-8月,德州高新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0.6%、10.3%,税收同比增长32.5%。

  本报记者 贺莹莹

  本报通讯员 白聪聪 赵风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德州高新区:建设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打造高端制造业新城

2021-10-18 10:26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