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跨省通办" 上海免费办理

2021年10月21日 08: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朱翃

  20日上午,黄女士和刘先生在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江苏路派出所分别为自己户籍在外地的孩子领取到了刚办理好的身份证。上海首批“跨省通办”项目中的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业务,将为长三角区域内户籍居民在异地工作、学习、生活首次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上海市公安局制证中心主任过哲民介绍说,为进一步推动公安户籍领域政务改革成果惠及于民,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公安机关全面总结经验、拓宽合作事项,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统一部署指导下,前期组织部分市民和民警代表从受理、审核、签发、制证等环节,开展了全流程办证业务数据实测,并成功制作了实体居民身份证。在此基础上,四地公安机关决定自10月20日起,正式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

  黄女士在上海工作、生活多年,想为10岁的儿子申领一张身份证。按照原先的政策,黄女士必须回到孩子户籍所在地安徽办理;受惠于新政,参与了前期数据实测的黄女士在沪办理并领取到了孩子的身份证,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江苏路派出所民警刘磊说,前来办证的居民,由申请人本人交验或由监护人提供申请人居民户口簿以及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即可免费办理;自受理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邮政速递的方式送达或15个工作日后到受理点领证。

  2021年以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继推动长三角区域开具户籍类证明、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等多项业务实现一站式“跨省通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长三角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跨省通办" 上海免费办理

2021-10-21 08: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