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昆明片区:打造移民事务服务综合体 留学生创业更便利

2021年10月25日 13:33   来源:昆明日报   

  马诺是一名来自斯里兰卡的留学生。在昆明学习的5年,他把家乡的特产宝石带到了云南,把云南的特产小粒咖啡、普洱茶推广到了斯里兰卡。他的创业项目在第五届“春城创业会”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了国际组一等奖。从留学生到初露头角的创业者,马诺说,是南博会、创业创新大赛等展会活动,让他一步步了解了云南的市场、政策、服务,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机会也越来越多。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在滇外国留学生创业创新实训营、2021年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双创活动周”创新创业活动、第六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自贸区分站(国际组)暨国际留学生创业服务座谈会……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活动聚焦自贸,自贸试验区正成为在滇国际留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舞台。

  2017年6月,昆明经开区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示范基地。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设立挂牌以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主动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在创新创业领域,围绕留学签证、文化交流、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深化整合经开区、官渡区国际化元素资源,着力优化提升国际留学生创新创业软环境,吸引国际青年人才。这为国际留学生在滇创新创业提供了成长的沃土。

  2020年,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企业研究与发展(R&D)经费投入申报量较2019年增长14%,在全市各县区排名第一。授权专利1804件,其中发明专利206件。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5个,高新技术企业18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国家级5家),众创空间17家(国家级5家),共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56个。2021年前三季度,全区累计拨付5.28亿元财政资金 扶持企业发展,其中,安排2.98亿元支持科技研发活动,安排14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人才工作。同时,全区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小微企业增值税和高企所得税各项优惠政策,大力发挥“财园助企贷、银园助企贷”等融资产品的作用。

  2020年12月31日,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移民事务服务中心,为片区常住外国人提供签证证件受理、外资企业登记注册和外国人工作许可办理以及政策咨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语言文化等服务。可为外国优秀青年在自贸试验区创业创新提供服务,对在国内重点高等院校、国际知名高校毕业的外国优秀学生在自贸区创新创业、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邀请来自贸区实习的外国学生,提供办理签证和居留许可政策支持和便利服务。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把进一步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在前期调研并征求各家意见的基础上,收集整理了自贸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各单位部门涉及外国人的出入境业务、交管业务、工作许可、社保、市场监管、海关等16类服务事项,整合服务中心资源。结合国际社区建设,联合市外办、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和各驻场单位,将把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成为移民事务服务综合体,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外籍高端人才集聚区、政策服务试验区、外国人创新创业示范区。

  记者吴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自贸区昆明片区:打造移民事务服务综合体 留学生创业更便利

2021-10-25 13:33 来源:昆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