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光智园里的“隐形冠军”

2021年10月25日 13:54   来源:长春日报   

  长春,素有“光学之都”之称,而位于风光旖旎的北湖国家湿地公园东侧的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更是有着“北方光谷”的美誉。

  为快舟-1甲火箭、“吉林一号”卫星提供复合材料和检测设备,参与国家化工灌装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占有国内高速钢丝编织机行业100%市场,拥有近千项软著和专利……在长春光智园,随着一个个向“光”而行的“隐形冠军”企业不断壮大,让这里的科技支撑力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这里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是国家产业双创示范点,也是长春市首批认定的信用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园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里的企业数量已达到36户,1户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3户为新三板挂牌企业,10户为省、市级技术研究中心,市级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90%。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是入住这个园区的企业最大特点。记者了解到,这36户高科技企业多从我市高校、院所的高、精、尖端科技成果转化而来,产业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激光和光电成像等领域,企业落位园区后,产值保持着年均30%的增长速度。

  在园区展厅,记者被这里的一组可喜数据所吸引。以融成智造、永利激光、光华微电子等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集群已粗具规模,并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融成智造是国内化工灌装自动化设备领域最大的生厂商,行业占有率达90%以上,参与了国家化工灌装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是新三板挂牌企业;永利激光则是国内生产二氧化碳激光管规模最大、产品规格型号最全的高科技企业,目前产品已经销往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光华微电子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商用12英寸全自动晶圆探针台,相关设备广泛应用在高端制造领域。除此之外,园区内的长光宇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在碳纤维和树脂材料领域已走在国内前列,并研制了国内首件临近空间载人舱复合材料舱体,成为快舟-1甲火箭、“吉林一号”卫星重要合作伙伴;永固科技在电子胶粘剂技术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全球贴片胶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三……一系列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好、市场口碑佳的高科技企业成为长春光智园的门面与招牌。

  “这些高科技企业始终坚守技术研发定力,不断将产品推向新领域、新市场,带动园区企业完成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加快了技术与产品迭代。”园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让长春光智园内的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他们创新性提出了“产业社区”理念,采取“政府导向、统一规划、企业自建”的模式,为企业定制了专属建设方案,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紧紧抓住培育企业“内生动力”这条主线,强化在企业后发展时期的跟踪与服务,与企业共同探索出一条市场化的路子。

  “预计到明年,园区可全面投产。届时,产值会突破50亿元。”园区负责人表示,他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园区打造成为吉林省首个产值突破百亿元的光电产业园区。“十四五”期间,他们将继续向“光”而行,积极推广“光智模式”,进一步提升园区品牌影响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为打造“长春光谷”聚能蓄力。

  本报记者 徐 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长春光智园里的“隐形冠军”

2021-10-25 13:54 来源:长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