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高质量发展 央地加码民营经济标准化创新

2021年10月27日 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班娟娟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6日召开的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大会获悉,围绕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从部委到地方将加码民营经济标准化创新,更好运用标准化手段促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天发布的《标准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年)》敲定了五大具体任务。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这是中国标准化工作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表示,要聚力科技前沿,让标准成为高技术的“助攻手”,让技术成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以标准创新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要聚力新兴动能,让标准成为高质量的“硬约束”,让质量成为高标准的“新名片”,以标准创新激发动力、引领发展。

  他特别指出,要支持推动新经济发展,加快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团体标准建设,夯实行业基础;要组织会员企业对标、达标、提标,助推民营企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指出,要更加贴近民营企业发展的需要,更好运用标准化手段促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重运用标准手段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主体高质量发展,激发民营经济主体创新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民营经济主体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迫切需要民营经济以更大力度推动高水平标准创新。”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指出,要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持之以恒推进标准创新。要建设国际标准化高地,着力增加高水平标准的有效供给,推动标准实施应用。要推动标准协同治理,发挥好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加快形成融合开放的格局。

  当天,全国工商联与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标准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年)》,围绕提升民营经济标准化创新能力、营造民营经济标准化发展良好环境、加大标准实施应用力度、强化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服务支撑、推动民营经济标准化国际合作等五大重点任务作出具体安排。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瞄准高质量发展 央地加码民营经济标准化创新

2021-10-27 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