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留暖意,疫后再相逢:甘肃有序安置滞留游客

2021年10月27日 08: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王博、郎兵兵

  深秋景胜,拉长了西北的旅游旺季。然而,新近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游客的行程,一些游客还因与确诊病例时空交叉暂无法返程,滞留当地,“游不了也回不去”。甘肃停止一切文旅活动,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也让滞留游客在疫情防控人员的悉心关照中感受温情。

  暂停一切文旅活动

  400余名游客滞留

  18日,来自甘肃省兰州市的60人旅行团在途经酒泉市金塔县时,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临时留观。

  随团导游介绍,这是一个金秋观赏胡杨林4日团,成员以老年人为主。按照原定行程,17日游览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后,18日返回嘉峪关,再搭乘火车回兰州。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万学科说,疫情发生后,随着确诊病例增加、活动范围扩大,甘肃省文旅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停止所有文化旅游活动,全面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团队旅游,关闭省内所有旅游景区、景点,关闭省内所有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演艺场所、影剧院、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让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文旅活动“停”下来。

  “团队旅游涉及范围广、流动性大、链条长,全省所有旅行社暂停团队旅游,终止正在进行的旅游行程,关闭了外省游客进入甘肃的入口,也‘堵’住了疫情通过旅游团队扩散的出口。”万学科说。

  据甘肃省文旅厅统计,截至24日24时,在甘肃滞留的外省旅游团队共有28个,涉及425人,省内滞留的本省旅游团队2个,共60人。

  妥善安置滞留游客

  因“团”施策暖人心

  因疫情影响滞留的游客“游不了景点”“回不了家乡”。甘肃各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妥善安置滞留游客,认真倾听诉求,协调解决问题,用真情服务搭建“连心桥”。

  在金塔县,当地政府为兰州旅行团提供了单独的隔离宾馆,建起滞留游客微信群,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和宾馆后勤人员都在群里,方便滞留游客随时联络、提出需求。

  69岁的滞留游客张慧珍说,老年人多患慢性病,由于原定胡杨林之旅行程较短,大家准备的常用药不多。在甘期间,当地医护人员详细登记老人用药需求,解决了用药难题。“当热乎乎的汤药送到手上的时候,我们心里也热乎乎的。”张慧珍说。

  依照口味送餐、协调安抚家人……在兰州市集中隔离的云南省昆明市20人旅行团,得到来自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温暖守护。

  考虑到旅行团多是老年人,他们就尽量安排适合老年人口味的餐食水果;空闲时,他们还利用隔离点的电饭煲熬粥,给老人“开小灶”。

  老年人长期在外,家人难免忧心。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积极协调该旅行团所在旅行社,向他们的家人反馈情况,安抚老年人及其家人。

  有滞留游客在微信群里说:“现在配合防疫要求,集中留观,每天做好核酸检测,就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保护。”

  有序返程 疫后再相逢

  24日,滞留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的杭州21人旅行团,经过多轮核酸检测,符合返程要求后,乘坐大巴踏上回家之旅。

  万学科说,甘肃省正在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有序组织滞留游客返程。文旅、卫健部门在滞留游客返程前向目的地发送告知函,确保目的地提前掌握滞留游客相关信息,落实后续管控措施。目前已有98名符合返程条件的滞留旅行团队游客返回家乡。

  杭州旅行团游客陆先生说,金秋十月,湖光山色的官鹅沟景区促成他们踏上旅程。然而受疫情影响,他们未能如愿进入景区游览,而是在县城宾馆接受留观。

  宕昌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诺,为弥补游客此行遗憾,宕昌县将为这次滞留游客提供到2022年年底前境内所有A级景区的免门票服务,并可携带4名亲友。

  陆先生说,这里仍是他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待疫后花开,他们还会再来。

  嘉峪关市等地文旅部门也为滞留本地的团队游客送去免费门票,诚邀疫情过后,携亲伴友再到访。

  对于尚未完成核酸检测的游客,甘肃将尽快安排核酸检测,待符合返程条件后返程;确诊病例就地隔离治疗,待恢复健康,符合出院条件并完成留观后方可返程。

  落叶满地,一片金黄。一位张掖市民在朋友圈中配图发文:“疫后这里更美,期待与你们重逢!”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真情留暖意,疫后再相逢:甘肃有序安置滞留游客

2021-10-27 08: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