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超八成城市租金水平下跌

2021年11月15日 08:5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十一之后,租房的人逐渐减少,尤其是最近,房子相对容易租。”这是记者近日在走访住房租赁市场时,房屋中介们普遍的反映。经历了今年7月和8月租金上涨、房源紧张的躁动后,住房租赁市场终于平静了许多。贝壳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国重点40城租赁成交量减少近10%,超九成城市租赁市场降温。为进一步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近期各地继续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和支持力度。

  租赁市场淡季来临

  贝壳研究院分析师潘浩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现阶段全国租赁市场已回归传统市场周期,处于淡季。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全国重点40城租赁成交量减少近10%,超九成城市租赁市场降温,北京、上海、厦门租赁市场呈现小幅回温。

  在房源、客源成交周期方面,潘浩表示:“今年以来,房源、客源成交周期呈现延长的趋势。由于处于租赁市场淡季,房源出租难度略有提升。”

  经历过疫情后,租客在租房的选择上保持审慎理性,除了对房屋品质、区位考察外,在租金支付、合同签订等流程中考量的时间更长,以降低租赁过程中的风险。潘浩预计,11月租赁市场热度仍会保持低温。

  超八成城市租金水平下跌

  从租金水平来看,10月全国重点40城租金指数环比下跌0.9%,同比稳中微涨,但相比于2019年同期仍下跌3.7%。在重点40城中,超八成城市租金水平环比下跌,超六成城市租金低于疫情前同期。

  数据显示,10月,全国重点40城中,杭州、佛山、南通、沈阳、苏州、太原及中山市7个城市租金水平环比基本持平或微涨,北上广深以及其余29个城市的租金水平环比稳中回落。相比于2019年同期,一线城市租金水平稳中微涨,三线城市均低于疫情前水平,二线城市中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长沙、福州、合肥、南通、厦门、无锡、徐州11个城市租金稳中微涨,仍有超六成城市租金低于疫情前水平。

  10月,全国重点40城房源挂牌均价环比基本持平,同比稳中微涨,相比于2019年上涨2.3%。

  强化保障性租赁房建设

  近日,广东省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明确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和湛江是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点城市,要求广州和深圳市单列租赁住房用地占比原则上不低于10%,各地级以上市要建立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定价机制,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租金实施监控指导,定期公开周边市场租金参考价。

  住建部近期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情况监测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围绕确定发展目标、落实支持政策、建立工作机制、严格监督管理、取得工作成效等五个方面开展监测评价,并明确了具体内容及评分标准。在新市民和青年人多、房价偏高或上涨压力较大的大城市,要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力争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比例达到30%及以上。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在当前的住房制度改革中,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是重要一环,这项工作的推进要加快、要细化。他预计,后续各大城市将陆续发布“十四五”期间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目标,会进一步明确提高保障性租赁住房在住房市场的比重。记者 孙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多地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超八成城市租金水平下跌

2021-11-15 08:5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