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4处遗址入选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

2021年11月19日 13:36   来源:南方日报   黄堃媛

  日前,为明确新时代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定位,做好“十四五”时期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国家文物局公布《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

  记者注意到,广东共有4处入选,分别为石峡遗址、南越国宫署遗址、笔架山潮州窑遗址、大鹏所城。

  其中,石峡遗迹位于广东韶关马坝镇,为新石器时代遗址,于2001年入选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峡遗址的发现和发掘,是广东考古工作的重大突破,它填补了秦汉以前古文化的空白,为探讨与邻近省区及东南沿海地区同期文化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丰富且重要的实物资料。

  位于广州的南越国宫署遗址曾两度入选“全国十大考古发现”,是广州2000多年来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海上贸易管理机构所在地,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发展和繁荣历史变迁的重要历史见证。

  笔架山潮州窑遗址位于潮州,始于唐,盛于宋,被誉为“宋广东陶瓷之都”,窑址鳞次栉比,有“百窑村”之称,其产品远销国内外,成为中国陶瓷出口基地之一。遗存文物以白瓷为主,器物中有证明远销国外的观音、佛像以及小洋人、哈叭狗。日本、东南亚也曾出土笔架山窑的产品。

  此外,名单中明清海防遗址包括了位于深圳的大鹏所城。据悉,大鹏所城最初是明朝为屯兵边疆而建的军事机构,守辖的区域东起大亚湾,西至珠江口的老万山,足有400里海防线,是目前国内现存最完好的明清海防遗存。据记载,城中曾出过13位将军,尤以赖氏家族“三代五将”最为有名。

  《规划》显示,到2025年,大遗址保护利用总体格局将基本成形。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总体安全,大遗址考古研究、保护管理、展示利用、教育休闲、传承创新、传播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中国特色大遗址保护利用理论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彰显。

  根据《规划》,大遗址保护利用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大遗址考古工作、完善大遗址空间用途管制措施、深化理论制度研究与科技应用、实施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提升大遗址展示利用水平、推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时代大遗址保护利用新格局、创新大遗址保护利用体制机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广东4处遗址入选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

2021-11-19 13:36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