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经开区加快项目建设 夯实经济基本盘

2021年11月25日 10:04   来源:银川日报   

  今年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产业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如今,投资120亿元的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厂房及相关配套项目,直拉方棒车间钢结构主体已完工;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一期)正在逐步调试投产;隆基3GW高效单晶电池厂房建设项目具备设备安装条件;晶环年产1200万片4英寸蓝宝石晶片切磨抛智慧化项目顺利摘牌……

  园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中,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三新”产业,加快项目建设,突出绿色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作为银川经济的“主战场”,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全力冲刺四季度,打好攻坚战,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夯实经济基本盘。

  产业蓬勃发展 经济活水不断

  11月21日,在宁夏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建设基地,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占地35万平方米的主厂房高耸入云,变电站、物流中心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屹立在厂房四周,1500名工人正在对主厂房进行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作业。作为自治区重点项目,宁夏中环50GW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的落地,助推我市光伏新材料产业的井喷式发展,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工业产值超过160亿元,助推我市成为当前业界产能最大的G12单晶硅棒生产基地。

  “为了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有序推进,我们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多次深入一线,现场协调解决影响项目进度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亲自谋划、亲自协调、靠前指挥,着力在项目总量、质量、落地、见效四个维度上下功夫,以项目建设新成效推动园区高质量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银川经开区“三新”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高位起步引进培育的隆基、天通银厦、小巨人、威力传动、张裕、蒙牛等行业龙头企业,为园区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三新”产业布局埋下了“先手棋”,为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注入了全新动能。截至10月份,园区新材料产业累计实现产值236亿元,同比增长86%;装备制造业累计实现产值79亿元,同比增长8%;大健康产业累计实现产值58亿元,同比增长15%

  聚焦双碳目标 构建绿色园区

  如何建设高质量发展园区?银川经开区勾勒出前行的清晰轨迹。一直以来,园区不断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坚定不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清洁能源发展、“零碳物流”、工业固废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车间创建,为园区绿色能源供给体系建设提供强劲支撑。

  “每年采暖季,我们可以为隆基硅节约10多万立方米的除盐水,为他们节省的费用高达100多万元,同时我们通过热泵提取出来的热量,可以给周边企业供暖,实现了能源循环利用。”记者来到中节能国机联合电力宁夏有限公司,热力工区主任刘元告诉记者,该企业是一家专业化从事综合能源服务的平台公司,通过高效功能、智慧功能、安全功能,在保证用户用能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为园区企业提供冷、热、水、电等多种低成本能源。

  除此之外,园区的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着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鼓励和倡导平台司机使用绿色化交通工具,打造绿色物流体系,也为园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目前平台已整合LNG、CNG天然气车辆超过20万辆,累计行驶28亿多公里,共减少近90多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50多万棵树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总经理朱吉告诉记者。

  截至今年10月,银川经开区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32%,创建自治区级节水型企业两家,推荐国家级绿色工厂一家。在双碳目标之下,通过大力实施15GW单晶硅余热利用项目、厂房屋顶光伏电站项目和中水利用项目,进一步加快推进园区节能降碳重点工程。

  本报记者 闫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银川经开区加快项目建设 夯实经济基本盘

2021-11-25 10:04 来源:银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