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技术、人才、资源 江苏这样打通乡村振兴堵点

2021年11月26日 08:33   来源:科技日报   

  盘活技术、人才、资源 江苏这样打通乡村振兴堵点

  11月下旬,科技日报记者赴江苏镇江、泰州、宿迁采访时发现,南京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南农大)设立在各地的新农村服务基地,用新技术新品种为乡村传统特色产业带来新生机;盘活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资源打造生态农业;创新科技服务体系,让农业有活力、农民有奔头。

  截至2021年10月,南农大有新农村服务基地50个。学校30余个学科106名教师在新农村服务基地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等活动。

  南农大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我们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用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成果,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用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赶考成绩,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注入硬核科技,新品种扮靓“江南绿洲”

  虽然渐入深冬,但行走在江苏省句容市后白镇,大片的草地依然生机勃勃。这里有长三角面积最大的草坪草和生态草种植基地。

  近年来,随着种植规模扩大,挑战也不期而至:草种单一、退化,机械化水平不高,生产技术落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优质草坪草的育种和扩繁和基质替代,成为决定后白镇如今草坪产业生死的关键技术。”后白镇党委书记张明飞用“生死”二字表达对技术创新的急切需求。

  2018年,探索草坪产业提档升级的后白镇人民政府与谋求草坪技术成果转化的南京农业大学一拍即合,合作共建草坪专业研究院。

  “神队友”南农大草坪研究院没有让后白镇失望。

  “南农大近20年从国内外搜集引进各类草坪草品种及野生种质资源2.1万多份。这三年,我们根据后白镇的特点,选择了抗性强、无病虫害、低养护、不需肥的300多个品系在这里中试。”在草坪研究院试验站草坪草中试基地,研究院院长杨志民蹲在地上如数家珍。

  “坚强”而有市场前景的“种子选手”有了,又该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提高草坪产量,减少对地力的破坏?

  杨志民掀开一块草皮,现出地下乾坤。“我们在原生土壤上搭一层网,再将稻草铺在网上、撒上基质和种子,进行灌溉。成坪后,可以将网和草一起卷走,既不伤害原生土壤,也能增强草的抗拉强度。”他说,这种由秸秆、砂子、硅酸盐矿粉等原料配制的基质保湿、透水、轻盈,能让草种“深呼吸”,26—45天便可成坪。

  如今,该技术已推广到后白镇三分之一的草坪,草坪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远销东南亚。“我们还将为2022年的亚运会提供部分草坪,目前已经铺好了5块。”杨志民说。

  让张明飞欣慰的是,草坪产业的提档升级让农户收入大幅提高。2020年,后白镇草坪销售收入5亿元,草坪户人均可支配收入4.66万元,高出句容同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万元。

  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共享收益共担风险

  作为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泰州众多涉农企业面临提质升级的共同难题。其中,畜禽粪污量大、面广、难处理,一度是横亘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间的障碍。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加快发展种养有机结合的循环农业。

  绿色循环发展,正在让江苏宝源生态有限公司迎来生机。

  “以前,这里粪污排放超标,村民怨声载道。2018年,南农大泰州研究院成立后,与企业和社会资本方合作成立一家肥料公司,研发全自动的牛粪处理设备,引入南农大及相关研究团队的技术,将牛粪集中收集处理后,干料运回牛房用作垫料,剩余的湿粪、废水经过发酵后,加入活性微生物酶制剂,加工为液态酶肥,通过管道免费送给附近种植户。”站在宝源智慧牧场的牛舍前,顺着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泰州研究院院长姜小三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牧场的

  对面,已经搭建起一片片长势喜人的蔬菜大棚。

  每天,从牧场里加工好的65吨液态酶肥,被管道传输到大棚里,由于化肥使用减量,平均一亩地能节约成本80元,增产20%左右。其余的15吨肥料,则销往泰州周边。

  液态粪污处理技术的引入,既可以解企业的燃眉之急,也能让农户受益,还能让农业科研成果实现价值。

  如果说科技支撑让农业发展更加生态高效,打造产业联盟,让产业链与创新链相互融合,则让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2020年,泰州研究院发起成立泰州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产业联盟。该联盟成立以来,创建各类优质农产品生产与供应科技示范基地10个,牵线泰州地方农业企业与长三角地区的农产品销售签订购销合同3200万元。

  科技服务助产业振兴,专家培育高素质农民

  农民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直接受益者,如何让农民从先进科学的农业知识里淘金?在南农大宿迁研究院,答案是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富。

  最近正值苹果采摘期,记者见到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渠慎春时,他正站在田埂上,手握剪刀,示范如何在采收期给果树剪枝,几十个农妇背着背篓围在他身旁目光专注。

  “专家们对苏北的苹果树生长更了解,例如这里高温高湿的环境不利于防治病虫害,最初约13%的苹果患上炭疽病和轮纹病,发生腐烂。南农大宿迁研究院专家团队进行技术指导后,发病率降低到5%左右。”江苏斯卫特果业副总经理李晏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南农大宿迁研究院院长、园艺学院副教授束胜介绍,研究院通过种质资源圃建设、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培训等方式,助力宿迁市的设施蔬菜和生态林果产业“瓜果飘香”。

  其中,示范推广南农大等科研单位黄瓜、番茄、萝卜、小白菜、芹菜、葡萄等新品种与栽培技术20个,示范区新技术推广率达96%,辐射达10余万亩次,蔬菜增产8%—10%、果树增产10%—12%,亩均增值220元以上。

  同时,南农大宿迁研究院牵头组建江苏省芹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宿迁市设施园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平台,将从事种子研发、种苗繁育、栽培生产、采收加工等行业的新型经营主体纳入联盟,涉及的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等主体近130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盘活技术、人才、资源 江苏这样打通乡村振兴堵点

2021-11-26 08:33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