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抓住"牛鼻子" 奋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2021年11月26日 08:4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程晖

  四川天府新区自2014年10月获批设立国家级新区以来,始终坚持以公园城市为统揽,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以彰显生态价值为导向的城市现代化路径,白纸画图、平地立城,经济总量从2014年1681亿元跃升至2020年3561亿元,基本形成了城绿交融、美丽宜居的城市形态和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产业体系,总体实现“起步开局”向“全面成势”的重大跨越。

  秉持“一个发展范式”

  国家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支持四川天府新区在公园城市建设中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公园城市规划导则、指标评价、价值转化等体系”,对深化公园城市建设寄予了深切期许。

  天府新区坚定践行“公园城市首提地”使命,率先构建党工委主导下的公园城市建设组织管理体系,在全国首设公园城市建设局,组建首个公园城市研究院,建立以“五位总师”领衔的“5+10+N”专业技术支撑架构,依托公园城市论坛搭建聚智聚力平台,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权威机构,组建以吴良镛院士领衔的技术团队开展系统研究,发布全球首个公园城市指数框架体系等成果。

  强化“四个时代导向”

  公园城市是对未来城市发展范式的全新探索。天府新区将“公园城市”从理念绘成现实答卷,在城市建设中,打造出公园城市的典范。

  天府新区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共识,以近自然形态塑造城市空间,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努力实现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互促共进,让城市从自然山水中生长出来。

  天府新区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要求,强化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开放聚势,以绿水青山赋能发展,营造优越的生态环境、融合的生产空间、和美的生活氛围,着力探索变革城市发展模式的全新路径。

  天府新区始终坚持“一尊重五统筹”的城市工作总体要求,顺应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演进的趋势,把系统思维贯穿城市建设发展全过程,一体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相宜的空间体系、差异协同的功能体系和适度超前的服务体系,努力推动城市发展。

  天府新区突出“人城产”逻辑,把良好环境、优质功能、幸福感受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首位考量,引导城市发展突出生活导向、回归人本逻辑,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探索“三个实践路径”

  天府新区坚持在“人类-城市-自然”和谐共生关系中把握公园城市建设规律,以突出三大属性为抓手,着力破题公园城市建设。

  突出生态属性,划定“三区三线”,锚固70.1%的蓝绿空间,突出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按照“重新自然化”理念开展生态修复。渗透式引入水系水脉、延展式布局绿带,建成连片绿地湿地、河湖水体、城市森林5.1万亩,聚焦安全、自然等5个核心维度,系统构建城市生态廊道。

  突出空间属性,按照“拥绿亲水、组群发展、城乡融合”的空间思路,形成“城市组团-公园片区-公园社区-公园街区”四级空间架构,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层次绿色交通体系,依托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综合管廊建设加强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结合滨水空间、田园绿地等打造特色消费街区,建设生态价值转化示范项目,营造契合主流人群品质需求的公园城市场景。

  突出公共属性,针对功能区人群特征和市民生活需求,推进118个“15分钟生活圈”规划建设,在基本公共服务满覆盖的基础上加强精准配套,适度超前布局重点公共服务配套项目,以理想街区模式打通公园城市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按照街区一体化理念实现公共空间与多元功能的无界融合,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建设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四川天府新区:抓住"牛鼻子" 奋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2021-11-26 08:4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