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高新区:加快成为镇江发展活力标杆

2021年11月26日 11:00   来源:新华日报   

  肩负“城市发展新空间、新兴产业承载地、创新驱动主引擎”的使命,2017年6月6日,镇江高新区实体化运作。作为全市最年轻的一个“板块”,镇江高新区抢抓机遇、奋力奔跑,以前所未有的干劲,以“高新区速度”迈开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为全市创新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实体化运作4年多,镇江高新区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排名上升49位。

  产业拓新,“1+4”格局描画新蓝图

  10月29日,在上海举行的镇江海工装备产业(上海)招商会现场,镇江高新区管委会和弗瑞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签订了“高端精密零部件加工制造”产业项目协议,总投资5000万美元,这是镇江高新区深化产业链招商的又一成果。镇江高新区以船舶海工装备产业为龙头,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现代物流、高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形成“1+4”产业发展新格局。

  镇江高新区始终把产业项目作为园区“生命线”,进一步拔高目标定位、完善激励机制,再掀项目招引建设热潮。注重统筹兼顾:招引方向上,聚焦“产业链招商、骨干企业、载体招商、腾笼换凤”四个重点,发挥好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实现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项目选择上,抓大也不放小,既 “顶天立地”,也 “铺天盖地”,既重视大项目,也关注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小项目。同时,加大企业腾笼换凤、入园进区的力度,对停产、闲置的企业用地、厂房等资源,结合招商牵线搭桥,通过嫁接引入新项目。突出精准招商:面对激烈竞争,镇江高新区高度重视产业链建设,特别是在船舶海工装备、半导体产业、现代物流、数字创意等领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和特色,全力强链延链补链扩链,加快形成集聚优势。加快编制产业地图,对现有的产业、产业链中的企业、企业中的产品、企业的上下游配套进行全方位梳理,为各类投资者寻找技术、人才服务和产业链合作提供指引。以产业地图研判招引目标,瞄准产业链节点企业、高端企业、终端产品、关键环节,梳理出一批重点招商对象、招商项目,开展点对点招商,上门对接、上门服务,精准招商、精准落地,着力打通重点产业链关键节点。完善推进机制:招引项目做到专人盯、全程盯,盯落地、盯开工、盯投产,立足“窗口前移”“服务延伸”“及时跟进”,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做好招商引资的全过程服务和管理,及时解决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项目从招引落地到建设投产、培育壮大的服务闭环。

  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镇江高新区深化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引商,加强项目服务推进,开展赴北京、上海招商引资等系列活动,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实行项目推进“三张清单”机制,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联席会议、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制度,省重大、市重点产业项目投资超序时。

  今年初,镇江高新区半导体及通信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截至10月底,芯视达、印势、矽佳等11家半导体相关产业企业入驻半导体及通信产业园,其中,6个项目已建成投产。目前,所有厂房已全部对外出租完毕,目前仅剩2号楼2楼约8000平方米单层,高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争取今年完成企业入驻。

  党建聚能,学史力行展现新作为

  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工作时限压缩为0.5个工作日、投资服务中心创新推出“高新创业包”、嶂山村开办“老年小学”教老人习文识字、五洲山村研发“村民管家”平台为弱势群体家庭安装技防设施……11月2日下午,镇江高新区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多个部门、村社区通报工作亮点,展现全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成效和暖人心的“高新温度”。

  镇江高新区始终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融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坚持“五个围绕”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持续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扣民生抓谋划。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员全区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常态化开展暖企惠民大走访,建立帮办实事清单,“背对背”听取诉求建议,“面对面”商讨帮办实事。开展“便民接待日”活动,聚焦“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推动区领导深入接待点参与现场接访活动,拉近党群、干群距离,掌握民生痛点难点问题。

  精准对接建清单。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梳理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7项,目前已办结17项,相关成果在各级媒体发布。县处级领导干部领办难题10项,已完成6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办难题57项,已完成42项,以工作“小切口”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

  见行见效办实事。建立实事办理动态管理、督查考核、评价评判机制,推动各部门积极整合力量资源,落实办理任务。按照“学亚夫、做亚夫”先锋行动要求,针对民生发展、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组建48支先锋团队,共计98个项目,目前已完成80个,带动各级机关、企业、村、社区的志愿团队开展百场志愿服务。

  完善机制提效能。深化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产业项目,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做示范。扎实完善年轻干部派驻服务企业机制,抽调48名年轻干部,组成16支先锋团队,派驻到辖区50余家“四上”及创新性、成长性企业,开展“一对一”“保姆式”走访服务400余次,解决诉求困难73个。整合治理“一张网”,全区8名党建督导员、35名组织员、19个支部联系点、38名专职网格员扎根联动,经过疫情期间党员和志愿者“敲门行动”,重新梳理摸排共计约23400户、近53400人,搭建“党建网+治理网”和“线上+线下”两张网。

  空间升级,利民惠民彰显新温度

  11月21日,家住南徐山庄的市民王晶带着孩子在镇江高新区刚刚开放的金牛山公园里玩耍。“之前带孩子去公园玩,都要去离家比较远的风景区,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大的一个公园,感觉很方便,也提升了我们的居住环境,感觉在高新区生活更加宜居舒适了。”王晶说。作为绿地系统建设重心的金牛山公园位于高新区核心区,定位为开放性的城市休闲公园,总占地面积约21.2万平方米,绿地率高达81.54%。

  刚开放就收获如潮好评的金牛山公园只是镇江高新区2021年度重点实施的“城市绿肺”绿地系统建设项目之一。东篱春晓绿地广场,作为“城市绿肺”绿地系统建设又一重点,更加体现“山水花园城市”的风貌,在呈现生态、自然的绿地景观,辐射周边团山睿谷、东篱春晓、特教中心学校,满足居民休闲需求的同时,还兼顾周边山水行泄功能。目前,该项目已建成并向市民开放,进一步提升了高新区公园绿地覆盖率,为市民提供了独具特色的游憩休息和文化健身等公共服务功能,不断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在积极打造绿地公园的同时,镇江高新区还聚焦提升全区城市风貌。在金牛山公园和东篱春晓绿地广场中间的地块原为荒地,观感较差,与国家级高新区的门户形象极不相称。通过半年多的场地土方平整、植被清理补偿、微地形打造、园路贯通等工作及配套便民设施的完善,以前“脏乱差”的荒废菜地、垃圾土堆现已蝶变成为亮丽舒适的休闲公园。此外,项目设计中还融入了海绵城市、城市“双修”、绿色低碳等理念。

  城市发展新空间,不仅有建设开发和产业集群,更有美好生活的向往,镇江高新区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将民生福祉的营造作为区域建设的重点,强化发展保障,推动民生建设落细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

  镇江高新区有序推进龙门片区解危搬迁工作,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为推动富民增收,镇江高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资本经营、引进三产、扶持失地农民创业三项行动,加快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大力培植农业龙头企业,建立致富带头人培养制度,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创业型街道、村(社区)建设,拓宽就业、创业、帮扶等富民增收渠道,常态化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保障农民就业和再就业。为强化文化引领,镇江高新区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人才保障,加强业余文艺团队管理和乡土文化人才建设。加强公共文体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全民艺术普及力度,提高群众参与共建积极性,打造喜闻乐见文化品牌。

  黄灏 朱大智 郭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镇江高新区:加快成为镇江发展活力标杆

2021-11-26 11:00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