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等15部门:2025年建立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

2021年12月08日 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萌

  据商务部官网12月7日消息,商务部等15部门近日印发 《县域商业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指出,到2025年,建立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分工合理、布局完善的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指南》全面详尽地给出了县域商业建设的方案,内容涉及健全县城农村流通网络、加强市场主体培育、丰富农村消费市场,发展现代供应链、创新流通业态和模式、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改善县城消费环境、强化农村市场监管等多个方面,既明确了具体行动任务,又给出了工作保障机制,很好地迎合了“国内大循环”的发展基调,为我国县城、乡镇及农村市场的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

  “一方面,《指南》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尤其是完善县域及乡镇农村的商贸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来提升农民的消费体验,促进农村消费,并通过物流等设施的改善为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提供充足的便利性。另一方面,为减少城乡差异,在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的同时,给农村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我国县域商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总体来看,县域商业发展仍然滞后。

  付一夫表示,我国县城、乡镇、农村地区长期以来都存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流通网络不够完善等问题,尤其是农村地区,还存在营销信息闭塞、销售渠道不畅等现实痛点,致使农产品产销矛盾突出,“丰产不丰收”“滞销病”“价贱仍难卖”等情况频频发生。

  《指南》围绕“到2025年,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县县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的目标,以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为重点,以渠道下沉和农产品上行为主线,加快推动县域商业网点设施、功能业态、市场主体、消费环境、安全水平等的改造升级。同时,《指南》明确,增强县城商业综合服务和辐射带动能力,将县城打造成为县域消费升级的“排头兵”。

  在丰富农村消费市场方面,《指南》提出,促进农村耐用消费品升级。加快农村道路、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消费品使用环境。鼓励农村商业企业、零售网点与品牌生产厂商合作,加大汽车、大家电、家居等耐用消费品投放,加强售后维修网点建设,解决农民消费后顾之忧。

  为建立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付一夫建议,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电商与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特别是要尽快补齐农村地区和中西部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短板,包括完善交通路网、提升乡村道路等级等,并健全城乡商贸流通体系,鼓励大型流通企业在城乡不同区域设立多层次商业网点,改善商业环境;另一方面,应立足于当地具体现实,强化宣传教育,同时要进行人才引进,注重人才培养,加快完善相应的规则制度,为县域商业网络体系的发展提供一个公正、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盘和林表示,首先要以互联网平台为核心,发展多元业态。其次,要调动各地建设商业网络体系的积极性,尤其是需要考虑通过市场机制,为建设县域商业网络体系获取更多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商务部等15部门:2025年建立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

2021-12-08 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