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产业协同优势互补激发生产活力

2021年12月08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黄新泉

  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下,实现产业协同是激发生产活力、助力长三角建设成为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必由之路。

  2019年11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挂牌成立。经过两年的探索,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长三角兄弟城市在各项事务上深度融合、携手并进,走出了一条产业协同、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超级航母”起航

  近日,长三角媒体采风团来到吴江汾湖高新区,走访一艘半导体生产领域的“超级航母”——英诺赛科氮化镓项目。该第三代半导体项目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新一代信息功能材料及器件”及“关键战略材料”制造项目。

  “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四部委重点支持的0.25微米以下的集成电路企业,致力于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8英寸硅基氮化镓研发和产业化。公司外延生长及器件制造工艺技术均处国际领先水平。”英诺赛科(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谈到,该公司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够同时量产低压和高压硅基氮化镓芯片的企业。

  6月5日,这艘“超级航母”起航,英诺赛科苏州一期正式投产,可年产78万片功率控制电路及半导体电力电子器件。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年税收不低于10亿元。

  据介绍,目前,英诺赛科已经和华为上海研究所等产业链上游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立讯等产业链下游的封装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多家国际化技术开发机构形成半导体产业跨国创新联盟,在产业链的辐射和放大作用下,未来有望成为国际第三代半导体的领军企业,将在一体化示范区形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群。

  “大型星舰”蓄势待发

  在汾湖高新区,除了“超级航母”,还有“大型星舰”。

  中车智能制造星舰项目是中车集团在长三角地区整合产业链、实现地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战略的主要载体,综合解决“粗放型经济转型升级、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民族品牌影响力提升、产业集群高端化、释放城市发展空间”五大难题,将助力传统行业实现增产能、增效益、减能耗、减排放、集约化和高端化的目标。

  “项目总占地面积667亩,总投资约87亿元,新增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致力在智能升降领域应用工业互联网,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建设中车汾湖星舰总部平台、智能升降系统全球示范超级工厂和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智能升降系统研究院、磁浮牵引研究所、MATT工业设计中心等。”中车智能制造星舰项目工业总经理曹颐说。

  据悉,中车智能制造星舰项目一期制造中心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投入使用,2024年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智能升降系统整机15万套、核心部件30万套,计税销售每年超过300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的目标,实现过去需要3平方公里产业用地才能达到的社会贡献能级。

  高校联盟赋能绿色低碳

  产业基础雄厚是吴江的“先天优势”,然而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如何保持领先优势,实现稳中求进,是在全球产业重构变局中构筑“吴江高地”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下,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等一大批研究机构相继成立,为吴江招才引智提供了更多便利,也为吴江把产业长板“拉长”提供更多可能。

  近日,在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媒体采风团看到了雨水收集处理器、节能照明灯等环保设备及用河底淤泥、咖啡残渣等废弃物为原材料生产的建筑材料。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柳剑雄介绍,这些绿色、环保生产技术均是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研发成果,目前很多技术已经在市场上得到推广应用,相关产品也取得了较好的销售成绩。

  据悉,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是由同济大学协同沪苏浙皖四地八所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共建,在资源共享、课题共担、学分互认、人员互聘、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方面探索形成长三角一体化科研教育合作新机制,在以优质科创资源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实现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全链条绿色创新人才培养。

  “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成立了‘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整合高校多个成熟研发平台,建设多学科交叉、理工文管融合的科学研究基地,开展一体化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为标杆企业共建创新研发中心,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引领和示范性的原创技术,为长三角绿色低碳高质量持续发展策源助力。”柳剑雄说。

  工业互联网助力智改数转

  9月23日,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揭牌成立,为示范区建设凝聚了强大合力,注入了全新动能。

  “江苏分院落地后,头等大事是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苏分中心,通过汇聚工业企业的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及5G技术,把这些数据反哺回企业,为企业赋能。”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负责人冯泽军表示,江苏分院、浙江分院以及未来建设的安徽分院会形成一体化服务体系,协同服务长三角地区。

  在冯泽军看来,江苏分院落户吴江,对双方而言,都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工业互联网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都是国家重要战略布局,江苏分院落在吴江,相当于站在了两个国家战略交汇点上,加上这边民营经济、工业互联网基础非常雄厚,也为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落地生根提供良好的土壤和环境。”冯泽军说,虽然江苏分院落地时间不长,但是结合吴江的产业特点,已经有了初步的探索。

  未来,江苏分院将从吴江地区的优势产业开始,通过设备上云技术手段,实时掌控机器及零部件生产运行状态,实现故障预警和风险预报。通过智能化诊断,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为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支撑。同时,通过数据汇总,也能为地方政府提供宏观分析报告,帮助政府制定更加精准的政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长三角产业协同优势互补激发生产活力

2021-12-08 08:5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