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连续22年不断流 水利部做对了什么

2021年12月08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楠

  近日,来自水利部的消息显示,截至2021年,黄河已实现连续22年不断流。随着2020年黄河全流域生态调度启动,黄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的生态功能日益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黄河以并不丰沛的水资源支援相关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多次进行跨流域调水,实施7次引黄济津、19次引黄入冀、21次引黄济青。自统一调度以来,累计向流域及相关地区供水超过6700亿立方米,支撑了流域及相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70年代,黄河开始出现断流,这一状态持续至上世纪90年代,黄河断流形势逐步加剧。1997年,黄河利津断面断流时间长达226天,长度达704千米。1999年,按照国务院授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下称“黄委”)对黄河水量实施统一调度,首开大江大河统一调度先河。当年3月1日,黄委发布了第一份调度指令,10天后,黄河下游即按计划全线恢复过流。

  让黄河这条曾经历经干涸断流的“母亲河”再度迸发生态功用的关键,正是一系列举措的有效实施。多年来,黄委统筹运用行政、法律、工程、科技、经济五种手段,精心调控好每一立方米的黄河水资源,逐步形成了“国家统一分配水量,省(区)负责配水用水,用水总量和断面流量双控制,重要取水口和骨干水库统一调度”的综合管理模式,实现了黄河不断流。

  一直以来,“九龙治水”导致行政效率低下的情况,深度影响着我国水利设施的管理和水量调控。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宋献方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涉水管理部门众多,对于诸如南水北调、黄河水调动管理等重大水利工程的实施和调度,需要行政效率的大幅提升,才能确保跨省域的不同流域共同发挥管理效用,继而带来对流域水管理的成效。在宋献方看来,“分散的管理是不利于管理效率提升和科学决策的。”显然,黄河水的调动和管理很好地规避了这一问题。

  在行政手段上,黄河水量调度计划、调度方案和调度指令的执行,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黄委及其所属管理机构以及水库主管部门或者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制,每年向社会公布水量调度责任人名单和调度执行情况,加强社会监督。

  这样的行政管理手段也获得了法律支持。2006年,国务院颁布施行《黄河水量调度条例》,规定水利部、黄委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等相关机构,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黄河水量调度各项工作,使黄河水量统一调度有了法律支撑。

  当然,治理黄河断流,离不开有效水利工程的实施跟进。在工程手段上,依托龙羊峡、刘家峡、小浪底等骨干水库联合调度、科学调度,延展了有限水资源的时空调节尺度。而正是因为一系列黄河水利工程的实施,也进一步让黄河进行跨流域调水,实施引黄济津、引黄入冀、引黄济青成为可能。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文水资源研究所总工程师王银堂对本报记者表示,水利设施对于水位的抬升和变化有着明显的调节作用,即应对“枯水旱期”及“丰水涝期”发挥有力作用,这一点对于大江大河而言尤为重要,否则极易形成大规模的旱涝灾害。他强调,应该更加重视中小河流与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的水利工程形成系统网络,如此才能对全流域水文生态及水源做到可控、可用、可保护。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黄河连续22年不断流 水利部做对了什么

2021-12-08 08:5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