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打造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

2022年01月04日 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吉宁

  记者从北京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北京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将打造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在首都之窗网站设立“涉外服务专区”,整合企业设立、外汇登记、项目核准备案等外资企业高频事项办事入口和办事指南。加强政府部门信息共享,便利外资企业准入。建立国际执业证书认可清单制度和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加大外籍高端人才引进力度。

  记者了解到,2021年1至11月,北京新设外资企业1713家,同比增长53.2%;合同外资375亿美元,增长1.3倍;实际利用外资151.6亿美元,同比增长9.7%。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商务局将与相关部门、各区继续认真落实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决策部署,发挥“两区”优势,先行先试开展对接高水平国际自由贸易规则,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提升投资贸易管理国际化水平方面,一是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二是以签署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契机,打造“一区一中心”。三是推动进口领域监管制度、商业模式、配套服务等方面制度创新。

  在深化国际贸易便利化改革方面,一是制定跨境贸易便利化全环节改革实施方案。通过搭建贸易促进平台、推进口岸通关监管改革、提升口岸综合服务能力、推进口岸设施升级、规范口岸服务企业收费行为、完善政策支撑体系等方面,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口岸营商环境。二是开展双枢纽空港口岸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围绕优化物流操作流程、完善双枢纽空港信息化建设、优化提升服务质量标准、提升空港收费公示企业覆盖率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提升空港口岸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北京将打造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

2022-01-04 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