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凌入沙”让库布其沙漠再现生机

2022年01月04日 08: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库布其沙漠腹地的黄河分闸水迅速结冰,在沙漠腹地之中,呈现了水流结冰与黄沙交相辉映的“冰沙”景观。

  黄河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境内形成“几”字形状,南段和北段存在着纬度差异,每年封河期和开河期上游来水容易拥堵成为凌汛,引发水灾。从2013年开始,为缓解防凌防汛压力,解决生态水资源短缺难题,变水害为水利,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推进“引凌入沙”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并于2014年凌期首次将凌水成功引入库布其沙漠腹地。

  杭锦旗水利局水利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陈燕说,该项目在黄河凌汛高水位时将凌水引入沙漠低洼地,形成水面,改善沙漠生态环境,达到减轻防凌压力和治沙双赢目的。

  杭锦旗政府筹资4000多万元,在黄河南岸总干渠22公里闸建成分凌引水闸1座,新建引水渠38.5公里,建设生态围堤17.92公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项目功能,继续延长生态围堤10公里。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分凌引水2亿多立方米,形成湿地近100平方公里,有20多种植物自然恢复生长,10多种水鸟在这里长期栖息。

  牧民那仁满达胡家的牧场就在库布其沙漠腹地,过去寸草不生的牧场这几年长出了青草,部分洼地还形成了小湖泊。“这些年,我边放牧,边在湖泊里养螃蟹,年纯收入20万元,这都得益于这个‘引凌入沙’项目。”那仁满达胡笑着说。

  尝到甜头的那仁满达胡去年买了100多万只蟹苗,养了100多只鹅,还新买了小龙虾,种上了荷花、水莲。“一定要用好这宝贵的水,一滴也不要浪费。”那仁满达胡说。

  今年,杭锦旗计划把水生态项目区继续向下延伸扩展至七星湖,形成湿地面积约300平方公里,中途再建设2条退水通道,与黄河南岸总干渠、总排干相接,送入杭锦淖尔蓄滞洪区,然后再退到黄河。

  陈燕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区域水系的互联互通,有效缓解生态水资源不足的问题,将在库布其沙漠北部边缘形成一条宽约5公里的“绿色屏障”,从而有效减少入黄泥沙,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引凌入沙”让库布其沙漠再现生机

2022-01-04 08: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