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省间“飞地”存留百年 便民服务要尽快“落地”

2022年01月12日 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两省间“飞地”存留百年 便民服务要尽快“落地”

  据微信公众号“东至民政”消息,1月6日,皖赣两省区划地名管理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安徽池州市东至县青山乡召开,会议重点讨论了江西“飞地”王屋的管理问题。

  据了解,这块“飞地”上的村民大约有283人,占地面积为1.8平方公里。该地行政管辖隶属江西九江彭泽县,地理位置却在安徽东至县境内,四周皆被安徽的乡村包围,与江西完全隔断。由此带来的行政管理以及居民生产生活的不便,可想而知。

  尽管在两地官方的努力下,“飞地”王屋村组从未被遗忘和冷落,但以民为本的努力,还能不能再跨越一步,比如让这块“飞地”彻底“落地”,让“飞地”问题产生的诸多不便得到一劳永逸的解决?

  跨省界的“飞地”问题,不是省际间能解决的。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由国务院审批。此次变更行政管辖权,涉及皖赣两省行政区域界线变更,应提请国家层面解决。两地既已达成共识,就应加快申报程序的启动运作,按照行政区域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向国务院提交相关申请。

  按照规定,涉及行政区划的变更,地方还应先行评估、论证,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具体到王屋,两地政府应充分征求王屋村组以及周边居民的意见,“飞地”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也应考虑在内。

  可以说,每块“飞地”的存在,都有特定的历史、文化或经济发展背景等原因,而非地理因素那么简单。新中国成立后以及改革开放过程中,还出现了因资源与技术优势互补,经济发达地区带动欠发达地区等新规划而成的飞地,比如广东省的深汕特别合作区。

  据《东至县志》记载,王屋这块“飞地”明朝就已存在。有一种说法是,明朝王文殊大将军插标为记的故事,一直是王屋世代居民口口相传的佳话,由于王文殊是江西上饶人,这里自然就归江西省管辖。这也是当地人只承认自己是江西人的原因。

  如今,过去那种“执念”,在新王屋人的心里是否仍根深蒂固,恐怕不好说。如果经过征求意见,大多数王屋人都不愿再“飞”,而愿意“落地”,那么启动行政管辖变更,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现代社会,“飞地”的存在不但增加了行政成本,也给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收个快递,还要写清“安徽省东至县青山乡转江西省彭泽县杨梓镇双彭村王屋组”。治安管理上,“江西彭泽居民”虽可以共享安徽东至的警务资源,但东至警方也只能尽到现场处警、临时维持秩序之责,因为对外省案件没有管辖权,必须由江西彭泽警方跨省受理。其他当地居民“跨省”办理事务的麻烦注定更多。

  行政区划的设置,应以服从社会生产生活为首要原则,坚持以民为本,而不是牺牲民众的利益,突显某些历史符号的价值。让“飞地”治理落地,与传承历史文化本身并不矛盾,王屋最后归属哪个省哪个县,这里印记着的历史故事不会消失,两地官方有必要考虑尽快启动区划变更申请程序。其他地方也应从现实意义出发,研究“飞地”的去留。

  马涤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两省间“飞地”存留百年 便民服务要尽快“落地”

2022-01-12 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