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市群获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2022年01月13日 14:05   来源:大河网   

  1月11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五部门日前下发《关于启动新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批准我省郑州城市群启动实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示范期4年。

  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是推动氢能作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2021年,京沪粤三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相继获批并启动建设,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全面提速。此次,我省郑州市牵头的河南城市群以及由河北张家口牵头的河北城市群获批,在全国形成了“3+2”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格局。

  据悉,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郑州城市群包括河南省郑州市、新乡市、开封市、安阳市、洛阳市、焦作市,上海市嘉定区、奉贤区、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河北省张家口市、保定市、辛集市,山东省烟台市、淄博市、潍坊市,广东省佛山市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镇;涵盖电堆、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系统等上下游产业。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城市群的获批,是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换道领跑的一次难得机遇,将有力推动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氢能及储能未来产业的发展,吸引产业链优势企业集聚,畅通省内外燃料电池、氢能利用核心技术研发合作,巩固龙头企业优势地位及技术话语权,为我省在全国汽车与能源产业升级布局中提供更多机会。

  根据《通知》要求,我省将建立示范应用统筹协调机制,推动牵头城市不断提升示范应用水平,加快形成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同时,充分依托全国范围内产业链上优秀企业实施示范,立足建立完整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国内大循环,避免地方保护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体系。其中,燃料电池客车技术实力领先,宇通客车在燃料电池电电混合动力系统、燃料电池系统、车载供氢系统和电堆等领域进行了探索,整车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氢能装备及燃料电池关键部件产业基础初步成形,豫氢动力、郑州正星科技致力于加氢装备的研发和推广,新乡电池研究院已布局燃料电池研究开发项目,新乡市氢能产业园聚集了部分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装备和部件企业。我省企业工业副产品氢年产量超过60亿立方米,目前已可满足1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运行需求,具备一定示范推广经验,郑州市目前示范运营燃料电池公交车近200多辆,运营数量在全国领先。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郑州城市群获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2022-01-13 14:05 来源:大河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