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抢占算力市场新机 奋力开拓数字经济新版图

2022年01月13日 16:24   来源:贵阳日报   

  迈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海量增长,带来更高的算力需求,算力已经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全新生产力。

  2020年,国家信息中心首度提出“东数西算”概念,算力作为全新生产要素和生产力受到关注。

  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贵安在布局数字经济方面显示了极强的前瞻性:建设数据中心、引进顶尖资源、培育本土企业……如今的贵阳贵安,既是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最集聚的地区,更拥有业态丰富、实力雄厚的算力企业。2021年,贵阳贵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高速增长,(500万口径)软件业务收入预计达到360亿元,占全省的90%,近三年年均增速在30%以上;共引进数字经济企业153家,大数据相关签约项目达87个,投资总额72.11亿元。

  2021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复函,同意贵州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以支持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为主,积极承接东部地区的算力需求。

  先机在握,新机在手。且看,贵阳贵安如何勇攀算力高峰、再拓数字经济新版图!

  短板检视镜——

  转化数据资源能力欠缺

  何谓“东数西算”?为何要“东数西算”?

  此前,我国存在存储及算力资源配置地域分布不合理的问题,东部区域因贴近用户侧,虽然客户密集、需求量大,但受环评、能耗等因素影响,算力资源极度紧张。而在广阔的中西部地区,由于气候适宜、可再生能源丰富,非常适宜建设数据中心。但由于客户需求相对较小,而且缺少专业的数据中心运维人才,长期以来,数据中心资源没能得到充分释放和利用。

  东边挤破头,西边无人用,供需矛盾的日益突出,让“东数西算”成为一项新的国家级工程。

  2021年5月,《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出台,明确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的8大节点,并将这8个枢纽节点作为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重点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开展数据中心与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协同建设。同时,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从而有效解决东西部算力供需失衡等相关问题。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

  2020年,华为鲲鹏计算产业落户贵安。此后,鲲鹏计算产业一直致力于通过构建全栈算力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加速实现从基础硬件到业务应用的创新发展,并通过引入上下游企业,推动贵阳贵安把数据中心聚集优势,转化为产业集群优势。

  “对于像我们这样的计算底座企业来说,除了服务器市场空间,还需要发展与之配套的PC机、存储产品等智能硬件产业以及上层的软件服务产业。”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向静认为,贵州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对于区域计算产业及数字产业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希望贵州枢纽的建设带来更加庞大的市场空间。”向静表示,云上鲲鹏将紧紧围绕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充分抓住发展机遇,联合华为,拓展鲲鹏、昇腾、鸿蒙、华为云四大业务方向,着力打造N个行业应用产业集群;加快建立以“鲲鹏”为核心、多产业生态协同发展的国产硬件生产基地;聚焦金融、交通、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打造软硬一体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加快“数智”成果转化,助力实现数据应用价值转化。

  “作为国有数据资产代运营服务商,我们更关注未来市场的动态,希望能通过与东部城市的密切对接,寻求机遇,推出更多产品。”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寒林表示,贵州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对公司发展意义重大,希望能借此机会促进数据宝的产能升级,“接下来,数据宝将结合算力发展新机遇,持续推出包含数据治理智能化、建模加工产品化、场景应用商品化、流通交易合规化等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为数字经济的长远发展保障高质量、可持续的数据资源供给。”

  “发展大数据首先要有数据汇聚,贵阳贵安恰好有存储数据的天然优势,但转化数据资源能力欠缺。数据中心不能只存数据,还要把数据资源转化为有价值的资产,进而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贵州师范学院商学院教授胡江华认为,“东数西算”不仅带来资源的流动和优化,还要促进商业模式与合作的创新。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建设,对贵阳贵安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的提升是一个重大机遇,必将促进贵阳贵安的产业升级。”胡江华建议,贵阳贵安要做好相关规划与布局,提升区域大数据产业发展,升级相关产业链,加快探索“贵州数据交易市场+东部数据流通资源”“贵州算力网络枢纽+东部算力资源需求”等新合作模式,实现西部优质资源与东部成熟市场的直接对接,努力为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提供高质量实时算力,通过算力协作、产业融合,产生区域合作的倍增效应。

  产业现状图——

  大型数据中心云集 算力企业逐步汇聚

  走进位于贵安新区金马大道旁的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排排红黄相间的欧式建筑倒映在清澈的人工湖里,风景如画。这里是华为全球管理数据存储中心、全球IT维护工程师基地和员工内部培训实习基地。在这里,日常需要600名至800名IT维护工程师,平均每年还将有1万人左右进入园区进行全景化实战培训和实习。

  与华为云数据中心仅一路之隔的是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远看就像5个大山洞的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总面积有4个足球场那么大,可存放30万台服务器。

  据统计,截至目前,贵阳贵安在建及投入运行数据中心已达17个,其中,贵安聚集了移动、联通、电信、华为七星湖、华为高端园、腾讯、苹果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不仅是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更是中国最强算力基地之一。

  在布局算力产业链条方面,从2013年开始布局数据中心建设,到此后引入和培育算力企业,贵阳贵安可谓步步为营。

  以华为为例,除了在贵州建设大型数据中心华为云数据中心,还在贵安成立了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华为在中国区的云业务,为华为提供强大的算力平台和更易用的开发平台,目前该公司已在为除北方七省外的全国其他地区提供服务。

  同样,腾讯除了在贵安建设七星数据中心,也成立了腾讯云计算(贵阳)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助力贵州省、贵阳市软件外包服务产业、大数据产业生态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同时,积极推进腾讯产业生态合作伙伴落地,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此外,在培育本土算力企业方面,贵阳贵安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云上贵州集团与大湾区研究院签订共建东数西算实验室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东西部数据算力资源调度机制,开展数据资源流通交易,进行人才培养、产业孵化;

  贵州中云与深圳瑞云达成战略合作,为国内票房领先的《流浪地球》《唐人街探案3》等影视作品提供贵州算力服务,实现贵州算力对外输出;

  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覆盖互联网、政府、电商、游戏、能源交通、金融、制造、医疗、地产等众多行业,为1000余家企业客户、84%的中国网民及2.1亿海外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高性能服务。

  2021年12月22日,东数西算(贵州)产业有限公司成立。“公司将充分发挥贵州作为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的优势,在贵州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与热应用数据中心,构建贵州与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大数据中心集群的算力资源输送通道,有效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真正实现‘东数西算’产业加快发展。”公司投资方之一钜成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成标表示,随着贵州新一代算力网络枢纽建设的加速,将有更多顶尖算力企业汇聚贵阳贵安。

  发展任务书——

  加快构建新型算力网络 加速形成数字经济新生态

  政策红利接踵而来,借势而起时机已至。

  “当前,贵安新区正积极打造国家级数据中心集聚基地,推动存储型数据中心向生产型、高安全、绿色化数据中心转型升级,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主节点。”贵安新区产发局党组成员、大数据服务中心主任汪军说,作为贵州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主战场,贵安新区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加快构建新型算力网络格局。通过国家枢纽节点,统筹规划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引导大规模数据中心适度集聚,形成数据中心集群;围绕集群,调整优化网络结构,加强水、电、能耗指标等方面的配套保障;在集群和集群之间,建立高速数据中心直连网络,支撑大规模算力调度,构建形成以数据流为导向的新型算力网络格局。

  构建多维度服务体系。依托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器承载能力,以需求为导向,打造多维度服务体系,增强服务器的集聚度;针对数据安全存储、数据传输效率、算力能力有不同需求的企业,以及体量大小、类型不同的企业,开发综合服务平台,分别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

  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围绕国家部委、金融机构、大型央企、互联网头部企业等,建设高安全、绿色化、集约化数据中心集群,汇聚各行各业的数字要素资源。以数据中心集群服务器、存储设备、电力设备等配套设备的大规模需求带动电子信息制造业集聚发展,以数据中心集群汇聚的海量数字要素资源吸引数据清洗、数据分析等先导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集聚发展。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贵安新区将累计建设大型数据中心超15个。预计到2025年,数据中心集聚区关联产业集群规模超过1000亿元,累计上电服务器超400万台,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即PUE值)低于1.3,初步建成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汪军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谢梦航)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贵阳:抢占算力市场新机 奋力开拓数字经济新版图

2022-01-13 16:24 来源:贵阳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