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生态绿城”尽展新颜

2022年05月11日 11:59   来源:兰州日报   

  初夏时节,位于秦王川的兰州新区花红柳绿,绿意盎然。伴随着和煦的微风,一场全民义务植树在兰州新区拉开序幕。

  “临港花海的总占地面积650亩,其中马鞭草165亩,今年种植马鞭草我们采用人工配合机械作业,预计在5月中旬所有的苗子种植完成,6月份开花后会形成一个紫色的花海,到时候将为机场和新区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近日,位于中川国际机场的临港花海,种苗机在田垄间来回穿梭,一株株马鞭草在白色地膜的田垄间有序排列,仿佛是守护春天的绿色卫士。

  据新区市政集团绿洲公司项目中心负责人石彦杰介绍,临港花海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总面积201262平方米,目前项目场地深耕、旋耕、土壤改良已完成,起垄覆膜完成65%;乔灌木栽植完成45%。其中种植丁香1885棵,四季玫瑰27000株,丰花月季13300株,国槐20棵,山杏24棵,沙枣80棵。马鞭草栽植完成15%,种植243800株,完成总进度的45%,项目预计于5月底全部完工。

  近年来,兰州新区将“开窗见绿、出门进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宜居环境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空闲地复绿和城区公园水系建设,着力打造绿化结构合理、园林景观优美、生态治理良好的精致新区。

  今年是兰州新区成立10周年,为打造现代化生态新城,兰州新区以生态修复和园林绿化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力打造集休闲、健身、休憩为一体的综合性街头绿地、游园、公园,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良好的生态成果,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在兰州新区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源涵养示范园,由农投集团建设的乡村振兴产业园陈家井邓家沟土地开发整理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项目总投资45451.83万元,建设规模为578.37公顷。项目位于景中高速以西,永登县龙泉镇官路沟村以东农投公司奶牛场以北区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和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项目建成后可提升新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拓展农业多元化功能,成为集生产性、生态性和示范性融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新区生态修复种植工作提供良好的土地资源。 ”项目负责人说。

  据了解, 今年农投集团将分别在邓家沟片区、段家川片区、现代农业公园片区、山字墩片区、生态储备林五大片区进行大田种植,总面积约45933亩。其中生态储备林片区计划种植面积4000亩,主要种植云杉、国槐等苗木。

  “目前,兰州新区城市绿化面积达21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35.8%,湿地、绿廊、花海相连贯通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初具雏形。”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城乡建设科王维睿说:“近年来,新区秉持绿水青山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城市绿化向更高标准、更高起点、更精细化、更规范化方向发展,努力打造高水平生态城市建设新标杆。”

  在城市绿化方面,兰州新区瞄准精致、精巧、精细品质,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和空闲地复绿等生态绿化工程,构建城区景观、生态水系、绿廊花海、湿地公园为一体的生态体系。先后对湿地公园、百花公园、临港花海、二号湖等进行了提升改造,打造市民休闲健身体系,也成为新区旅游观光的重要景点。与此同时,为更好发挥湿地公园“城市绿肺”的生态效应,新区通过修复退化裸露湿地,增设拦水坝等措施,适当扩大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湿地水体面积,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面积已由2014年的113公顷增加至目前的211公顷,水域面积不断扩大,湿地水质极大改善,湿地植被的多样性、抗逆性明显增强,湿地生态系统或群落稳定性得到明显改善,形成河湖水系连通的生态体系。

  未来,兰州新区将充分发挥新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细化完善现有生态项目建设规划方案,科学制定目标任务和项目服务举措,推动兰西城市群(兰州新区)生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生态优先、高质量绿色发展上,系统总结利用新区在生态修复治理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创新思维、先行先试,努力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结合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用好用足政策资源,在生态治理、土地整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探索创新,全面提升新区自身发展能力,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新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兰西城市群建设中树立标杆示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兰州新区:“生态绿城”尽展新颜

2022-05-11 11:59 来源:兰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