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创建国家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综试区

2022年05月20日 10:12   来源:大众日报   

  5月15日,国家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暨2022年山东省全民营养周启动仪式在威海举行,标志着威海创建国家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国家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推动食品安全与营养工作进一步融入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2021年9月,威海获得创建国家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综合试验区资格,成为全国仅有的获此资格的两个地级市之一,将推动食品安全标准管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国民营养计划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在威海先行先试。威海将用3年时间推出一系列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和新模式,为食品安全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威海智慧和威海样板。

  近年来,威海以健康威海建设为统领,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服务水平,先后创建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示范单位1216个,减盐防控高血压和“一二三四奔健康”行动实现全域覆盖,食品农产品“双安双创”威海模式成为全国样板,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超过81.5岁,稳居全省前列。

  试验区创建期间,威海将重点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营养健康惠民工程、科普宣传和风险交流扩面工程、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食品标准管理样板工程、西洋参等特色食品产业振兴工程等六大工程,切实提升威海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工作水平,逐步推动威海实现从卫生城市到食安城市、再到营养健康城市的品质提升。威海还将依托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食源性疾病县、乡、村一体化监测体系以及风险监测评估工作体系。积极提高食品污染物风险识别能力,探索建立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模型,全面提升食源性疾病调查溯源能力,及时做好重点人群和场所食源性疾病和高危食品的监测、预警。同时,高质量推行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努力让群众吃得更放心、吃得更营养,身体更健康,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省卫生健康委已会同威海研究编制了三年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记 者 陶相银

  通讯员 蒋 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威海创建国家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综试区

2022-05-20 10:12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