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凤庆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小核桃成为致富果

2022年05月20日 14:11   来源:人民日报   

  提起自家的两亩核桃园,云南省凤庆县大寺乡马庄村村民杨文富感到轻松不少:“去年核桃价格稳住了,今年应该能再涨点。”

  凤庆县是全国核桃之乡,种植核桃172万多亩,涉及近九成农户,产量占云南省1/10。2018年到2021年,凤庆县核桃加工业产值从25亿元增长到40多亿元。2021年底,县内带皮青果核桃每公斤比县外市场价高出两角钱,干果每公斤价格较以前提高两元多,而加工成本却下降了一元多。核桃产业是如何做大的?

  “第一车间”送来好果子

  杨文富卖核桃的底气,来自村里的群生会龙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颜浩说:“合作社负责组织村民管护核桃园,产出好果子;加工站按7个流程加工,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果品,收购价每公斤多出两毛钱,还把千分之五的利润反哺合作社。”

  记者在马庄村水洗果加工站看到,一条龙的加工设备依次排开,一台去青皮机能顶三四十个劳动力,烘干机“吹空”环节把杂质和“缩仁果”清理掉,这套价值100多万元的设备来自“一县一业”补助项目,让加工实现了机械化。

  凤庆县林草局副局长杨卿介绍,马庄村水洗果加工站去年加工了六七百吨核桃。全县已建成109个机械化水洗果加工站,今年底将达到150个。

  加工站一头连接深加工龙头企业,另一头连着合作社。凤庆县建起利益联结机制,果农挂靠合作社,让种植散户抱团,水洗果加工站“绑定”龙头企业。如此一来,核桃园的施肥修剪、防鼠防虫都有人管了。目前,全县合作社与加工企业紧密联结起来,辐射基地120万亩以上。县里还建成核桃提质增效示范园近15万亩、绿色有机认证基地近50万亩。利益联结稳定了,收益有保障了,果农“伺候”核桃更精心了。

  杨卿说:“云南核桃都是高大的乔木,种在大山里,采收成本高,组织起来才能降成本;核桃生产和加工的‘第一车间’夯实了,后面的精深加工才能有好果子、好原料。”

  产加销卖出好价钱

  走进凤庆核桃产业园的紫江食品公司,浓浓的核桃油香气弥漫。去年这家企业加工了1700吨铁核桃,销量增长三成多。公司负责人乐世陆说:“铁核桃有多少,我们收多少。预计四五年后,公司一年能消化2万吨铁核桃。”

  发展核桃产业,离不开精深加工。凤庆县委书记陈礼军表示,加快发展核桃全产业链是全县“十四五”的重要任务,将按照农工贸一体化思路全力推进,瞄准油、料、奶、粉,“一条龙”打造加工产业链条。

  突破技术瓶颈。“核桃油加工看似简单,但由于核桃油里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容易变质,公司多年攻关,终于解决这一难题。”乐世陆说,榨一升核桃油,消耗上千个核桃青果。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收购更多核桃,果农不再为销路发愁。

  同样致力于技术创新的,还有临沧工投顺宁坚果公司。公司负责人龚新武说,“公司研发壳仁分离设备后,大幅降低核桃去壳成本,提升果仁完整率,把更多的利润让给农民。”

  政策支撑给力。2019年,云南将凤庆列为“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示范创建县,每年补助3000万元。凤庆核桃产业园负责人罗有俊介绍,园区打造聚集平台,拉长产业链条,涵盖冷链物流仓储、基配油生产等。目前已完成项目投资7亿多元,预计年底平台全部建成。

  记者 徐元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云南省凤庆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小核桃成为致富果

2022-05-20 14:11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