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上的劳动课!广元一中学垦荒5亩地 丰收千斤小麦

2022年05月24日 09:16   来源:成都商报   

  近日,一段学生收割小麦的短视频在网上流传:在一块位于半山坡的麦田里,一群身着校服的学生正在收割小麦,只见他们拿着镰刀,将割下来的麦苗放在口袋里……

  23日,记者获悉,这些学生是四川广元市苍溪县东溪初级中学的学生。去年,学校带领学生垦荒5亩,划分为16个小块,每个班级一块,从种植到收割,全由学生参与。

  5月23日上午,苍溪县东溪初级中学校长张绍赵告诉记者,这块地以前是一片“撂荒地”,去年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实践,经多方协调,带领学生在这里开垦了5亩荒地,由学生们自己栽种小麦。

  “学校初一至初三共有606名学生,我们将5亩地划分为16块,除了老师有一块外,其余每个班级一块。每次劳动都是以年级为单位,学校由关工委、德育处的老师带领和指导,还有一两个家长代表参与。”据张校长介绍,从种植到收割,都由学生参与完成,“学生们自种自收,让他们体会劳动的乐趣和粮食收割的不易”。

  学生宁宇萍称,通过种植小麦,她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也明白了在学习和生活中,都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才能取得成功。

  “这是我第一次拿起镰刀。最初看老师动手觉得十分简单,可我自己动手时,感觉到了困难,这才体会到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学生郭虹利说。

  张校长告诉记者,由于是第一次栽种,今年小麦大概收获了1000斤。等小麦晒干后,会将小麦磨成面粉,然后带领学生制作成包子和馒头,让学生和父母一起分享这份劳动成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荒地上的劳动课!广元一中学垦荒5亩地 丰收千斤小麦

2022-05-24 09:16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