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重点管理外卖交通安全 外卖小哥争当"文明骑士"

2022年07月05日 10: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7月5日讯(记者 尤畅 黄宁璐 通讯员 袁扬杰)以前在舟山,外卖小哥们总是“以单论英雄”,一见面,问得最多的一句是“今天接几单了”;而如今,他们出门跑单时照面,都会相互叮嘱注意交通安全。“这样的转变源于舟山市对外卖快递骑手实行记分管理。”饿了么、美团两个外卖平台的舟山站点配送服务商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一方面政企联合实施“最严执法”,另一方面,舟山交警部门不间断开展培训,这让交通安全深入外卖员的脑海。

  舟山市共有外卖平台企业3家,外卖骑手1298人;快递企业9家,快递骑手715人。为改善外卖员、快递员因“赶时间”屡屡忽视交通法规甚至引发交通事故的现象,舟山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引入机动车驾驶员交通违法记分的管理理念,专门制定《舟山市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记分管理暂行规定》,并于2020年5月10日起正式施行。交警部门每月将外卖员、快递员的交通违法情况通报给所属企业,企业第一时间批评教育或采取处罚措施。

  舟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记分分值根据骑手在道路上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程度所设定,共计15项,包括阻挠执法等一次记12分的4项,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一次记6分的6项,违法停车等一次记3分的4项,以及一次记2分的1项。

  记分周期为一个季度,处罚标准为:骑手记满12分,由企业给予其暂停接单、培训3日、参加文明交通劝导6小时的处罚;累计记分达30分,企业应将其调离岗位或作辞退处理,纳入为期一年的“行业禁入重点人员”;发生事故后逃逸,五年“禁入”。

  “我们之前也一直通过强化宣传、培训等手段,努力减少外卖员交通违法行为。但外卖员数量多、流动大,而管理人员就这么几个,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饿了么平台配送服务商舟山市泛海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恩晶告诉记者,实行记分管理后,警企联动,协同共治,成效大大提升。该公司在舟山有800余名外卖员,头盔规范佩戴率已达100%。

  “处罚不是目的,我们希望每一位外卖员都能打心底里意识到交通违法带来的巨大安全隐患,从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舟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志斌说。为此,舟山市还制定外卖快递骑手交通安全宣教工作规范,对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宣教分为入职宣教、常态宣教、违法宣教3类。截至目前,舟山交警已开展外卖员安全培训近百次。除了理论宣教,交警还会定期邀请外卖小哥上路参与劝导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不文明行为,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

  外卖小哥李春东说,记分管理施行后的第一季度,他就因闯红灯和逆向行驶被扣满12分,停工3天。他认真学习了交通规则,观看了一个个触目惊心的警示视频,还参与文明交通劝导,这让他感触颇深。此后,他牢记并遵守每一项交通规则,“逆袭”成为交通安全标兵。

  通过一系列情法兼顾的举措,今年以来,舟山市共查处涉外卖送餐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44起,同比下降19.6%。外卖员、快递员的守法率与记分管理实施前相比有了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舟山重点管理外卖交通安全 外卖小哥争当"文明骑士"

2022-07-05 10: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