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独龙江:守护边疆那片青山碧水

2022年07月07日 09:11   来源:光明日报   

  蓝天白云下的独龙江峡谷,与西藏相连的上游,是白雪皑皑的山峰、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神秘的文面女。与缅甸相连的下游,是茫茫的热带雨林和气势磅礴的月亮瀑布。碧蓝清澈如镜的独龙江,从北向南一路欢唱着穿越大峡谷,江上横跨一道道彩虹公路桥和吊桥,江畔一个个房屋布满彩虹线条的村寨……

  独龙族人民千百年来在这里繁衍生息,新中国成立初期“一跃跨千年”。2018年,独龙江乡4000多名独龙族群众整乡整族脱贫。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独龙江人民更有信心守护好边疆那一片青山碧水。

  守护那条白雪皑皑的天路

  怒江大峡谷与独龙江峡谷之间,是巍峨耸立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在雪山和悬崖之间盘旋,这是独龙江群众与外界连通的唯一通道。从1999年修通简易公路,到2014年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贯通,独龙江群众终于告别了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的日子。

  高黎贡山气候多变,独龙江公路经受着夏秋泥石流、冬春雪崩等灾害的考验。今年4月2日凌晨1时许,独龙江乡公路管理所附近突发滑坡泥石流自然灾害,造成6人失联,独龙江公路中断。“当时我和同事们从睡梦中惊醒,发现窗户玻璃全部被砸烂,院子里全部是泥浆。我们马上赶到50米外的泥石流掩埋地点参与抢险救灾,疏散撤离群众,开挖掘机搜救被埋人员。”独龙江公路管理所所长龙建平回忆说,“几天后,又一座桥被泥石流冲毁,我们两天就抢修恢复通车。只有横断的峡谷,没有中断的公路。我们保障公路畅通,就是为独龙族守护希望。”

  泥石流、滑坡、雪崩随时威胁着养路人员和交警的生命安全,但他们每天都坚守在这条独龙江生命线上,守护着独龙族群众的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

  守护那片碧水欢唱的青山

  “我5年前成为护林员,当时30岁,是我们村第一个女护林员。”独龙江乡迪政当村护林员李玉花说。2021年,她被评为“全国最美护林员”。

  早上6时到晚上6时,是李玉花等护林员在附近巡山的时间。雨季时,山上经常遇到泥石流,上午走过的小溪突然变成河,断了归路,晚上就睡在山洞里,夜里常能听到黑熊的吼声……

  在森林覆盖率达82.2%的独龙江,483名生态护林员守护着属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17万公顷森林。在独龙江上游的迪政当村,98个护林员守护着雪山森林,其中女护林员21位。

  在独龙江下游马库村,村民们经常可以在附近山林里看到一级保护动物戴帽叶猴。村民布向伟是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管护站的护林员,他除了巡山,还有监测野生动植物的任务。他给记者看他们拍摄到的野生动物照片,兴致勃勃地说:“现在生态保护得好,野生动物也多了,独龙江戴帽叶猴有200至300只,还能看到高黎贡牛。”

  守护那条彩虹相伴的边境线

  独龙江与缅甸有97.35公里的边境线接壤,自1952年独龙江解放以来,先后有8位边防战士为守卫和建设独龙江献出了宝贵生命。几十年来,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和许多独龙族青年组成的界务员、护边员,在大峡谷中默默守护着边疆。

  在独龙江流出国境的41号界碑旁,有一个全乡唯一的便民通道。3年前记者到这里时,江上有一道美丽的彩虹桥,岸边有一条境内外边民来往的小路。小路旁有一栋小木屋,独龙族青年马军福全家在小木屋守护界碑,当界务员多年的父亲马国忠去世后,马军福接班当界务员。

  今年6月,记者重返这里,小木屋已经变成一个边境疫情防控点,防控点大门的彩虹条纹充满了独龙族风情。现在,马军福当了马库警务室的辅警,弟弟马军龙接棒当了界务员。“我们父子3人都在这里当过界务员,能为国家守边境守界碑,很有意义!”马军福说。

  正因为有无数独龙族群众在护林员、界务员、护边员、养路员等公益性岗位上默默坚守和奉献,我们才有了一个稳定的边疆和一片美丽的绿水青山,才使独龙江乡走上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相融共赢的道路。

  据独龙江乡党委书记和文宝介绍,近3年来,脱贫摘帽后的独龙江乡又有了大变化,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5万元,85%以上的家庭拥有了机动车;全乡推广“林+”生产模式,实现“一村一品”,促农民增收;不久前大电网拉进了独龙江,独龙江再也不会断电了。今年有上海浦东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支持,开展“五边五美五化”创建,家家户户建设美丽庭院,让独龙江越来越美。

  “生态资源我们来保护好,边疆大门我们来守护好!独龙族人民一定能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时代楷模、独龙族“老县长”高德荣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云南独龙江:守护边疆那片青山碧水

2022-07-07 09:11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