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逐步实现寄宿制学校"两集中" 让农村娃"上好学"

2022年07月07日 09:55   来源:河南日报   

  今后,我省将逐步实现农村寄宿制小学向乡镇集中、寄宿制中学向县城集中。这意味着,我省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步入标准化、规模化。

  记者7月5日获悉,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意见》,明确各地以我省制定的“十四五”期间城乡中小学布局规划为依据,进一步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深入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逐步实现农村寄宿制小学向乡镇所在地集中、寄宿制中学向县城所在地集中(简称“两集中”),使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教学管理更加完善。

  为什么要推行寄宿制学校“两集中”?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解释,主要是为优化乡村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基层教育教学质量。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否“通畅”关系到乡村学校学生能否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然而,这些学校也面临规模小、基础设施较差、师资力量薄弱、课程开不齐等难题。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大量农村中小学生流入城镇,农村中小学校在校学生逐步减少,部分农村学校教育资源闲置。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逐步实现“两集中”,是提升我省农村义务教育质量与水平的迫切需要。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要实事求是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坚决不搞一刀切,对确需保留的中心小学、村小学、教学点和初中要保留,防止学生失学辍学。”该负责人表示,推行“两集中”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统筹考虑学生年龄阶段、学校地理位置及群众意愿。同时,充分利用集中后腾出的初中校舍建设寄宿制小学,闲置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可优先改建为幼儿园,避免造成资源浪费。

  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如何建?根据该意见,寄宿制学校的校舍、师资、教学仪器设备、数字校园、图书资料、体音美器材以及运动场地等配备要全部达到相关标准要求,学生宿舍、食堂和厕所等生活设施要满足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需要。同时,加强寄宿制学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提高学校校园智能化水平。建设用地保障方面,要优先使用存量建设用地或闲置土地,允许寄宿制学校建设以增减挂钩“先建后拆”方式保障用地。

  寄宿制学校集中后,家长关心的学生往返家校的交通安全问题如何解决?对此,我省早在2016年发布的《关于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意见》中提出,加强公共交通服务,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妥善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寄宿生交通问题。有条件的地方可提供校车服务,通过多种举措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本报记者 冯军福 实习生 马倩倩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

河南将逐步实现寄宿制学校"两集中" 让农村娃"上好学"

2022-07-07 09:55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