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已对鼠疫涉疫区域人员分类管控

2022年07月21日 09:37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发现一例腺鼠疫病例

  已对鼠疫涉疫区域人员分类管控

  本报讯 (记者 尚陵彬)7月19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确诊一例鼠疫(腺鼠疫)病例的消息,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7月20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自治区政府决定自7月19日23时起,启动鼠疫疫情防控四级应急响应,全力救治患者,全面落实综合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传播、不扩散。

  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鼠疫确诊患者刘某某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牧场一位牧民,7月12日9时左右,患者自觉发热、乏力、意识不清、水样便腹泻,自内蒙古返回银川,就诊于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7月13日11时左右,就诊于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7月14日就诊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7月19日诊断为疑似鼠疫病例,当日确诊为鼠疫病例。

  自治区疾控中心鼠疫预防控制科科长张涛表示,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原发于鼠疫自然疫源地的野生啮齿类动物之间,黄鼠、沙鼠、旱獭及其体表寄生蚤等是鼠疫的主要传染源。初步判断,该患者是在鼠疫自然疫源地感染。鼠疫潜伏期一般为1至6天,个别病例可达8至9天。人感染鼠疫菌,临床主要分为腺鼠疫、肺鼠疫及败血型鼠疫等类型,其中腺鼠疫最为常见。除高热及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外,主要表现为局部淋巴结的肿大,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治愈率高。一旦被耽搁,极易继发败血症鼠疫。

  张涛告诉记者,预防鼠疫流行,要严格在鼠疫自然疫源地实行“三报三不”制度,即:发现病(死)鼠和其他病(死)动物要报告;发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应立即报告;发现原因不明的突然死亡病人应立即报告。不接触、不剥皮、不煮食病(死)鼠和兔及其他病(死)动物;不在鼠洞周围坐卧休息及露营,以防跳蚤叮咬;不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家中探视或护理。

  据张涛介绍,当前,自治区政府已启动四级应急响应,相关地区和单位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全面启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对涉疫区域和人员采取严格的分类管控措施,各项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宁夏:已对鼠疫涉疫区域人员分类管控

2022-07-21 09:37 来源:宁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