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将确保实现年末总体就业率不低于92%

2022年08月10日 09: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8月9日,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副厅长顾潮走进政风热线,就大家关心的就业创业、劳动权益维护等方面作出回应。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聚焦高校毕业生,江苏将确保实现年末总体就业率不低于92%。

  现代快报+记者 徐苏宁

  聚焦高校毕业生,筹集6万个政策性岗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据了解,上半年江苏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9.67万人,占全国十分之一以上。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总体来说,全省就业趋势比较平稳。

  张宏伟表示,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创历史新高,达到66万人。江苏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人社厅联合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打好组合拳,“一是纾困稳岗,二是政策筹岗,三是市场拓岗。”张宏伟介绍,同时建立江苏就业运行监测系统,推进就业的数字化转型,总体上取得了效果。江苏还采取一系列措施,走进省内168所高校,送岗位、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目前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达到80%。

  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该怎么办?将获得哪些帮助?据悉,省人社部门会同教育、民政等多个部门,组织实施就业服务攻坚行动,持续做好就业帮扶,下半年将抓住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这个重点,确保实现年末总体就业率不低于92%的目标。

  怎么来拓展就业渠道?张宏伟在节目中透露,江苏将筹集政策性岗位6万个左右。这其中包括组织事业单位招聘岗位2万个以上(详见表格)。市场主体是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在市场化手段这一块,江苏还将共同筹集发布不少于20万个就业岗位。

  高温津贴发放4个月,可以按天折算吗?

  今年夏天江苏持续高温天气,政策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的、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从事物流工作的陈先生介绍,在7月15日拿6月份工资时发现,他们公司发放高温费是按天计算的。“一天13.8元,6月份只发了三天。”陈先生想咨询一下高温津贴到底是按月发放的,还是按天数来计算发放的。

  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吴敏超表示,“在高温天气下作业,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高温津贴是岗位津贴,是强制性的,必须要支付。支付有一定的条件,比如劳动者在户外工作的天气达到35℃以上,或者是在室内工作,温度不能控制在33℃以下的,这种情形下需要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

  据了解,高温津贴原则上按月计发。“正常情况下是按月支付高温津贴6、7、8、9四个月。”吴敏超表示,有的用人单位通过依法制定规章制度,或者集体合同来约定,劳动者也知晓的话,是可以按劳动者当月实际出勤且从事高温天气作业时间折算支付高温津贴的。吴敏超一再强调,前提是一定要通过民主程序,而且劳动者也知晓。

  全省将筹集约6万个政策性岗位构成

  组织事业单位招聘岗位 2万个以上

  “三支一扶”“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招募岗位 2000多个

  安排城市社区专职工作岗位 7000个

  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创新主体开发科研助理岗位 6000个

  继续筹集国有企业招聘岗位 2000个

  再挖掘见习岗位 2万个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江苏将确保实现年末总体就业率不低于92%

2022-08-10 09: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