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GDP版图生变!安徽逆袭 上海成全球第四城

2022年08月11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1日电(首席财经记者 李金磊)这十年,随着各个省份经济发展,中国地方经济版图也迎来嬗变。

  其中,广东稳坐“第一经济大省”宝座,福建闯入GDP前十方阵,上海GDP跻身全球“第四城”,安徽“逆袭”逼近前十。

  GDP前十强

  从各省GDP总量来看,2012年,排在前十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河北、湖北、上海、湖南。

  2021年排在前十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福建、湖南、上海。

  广东稳居第一宝座

  面对兄弟省份的紧追不舍,广东依然稳居“第一经济大省”的宝座。

  数据显示,广东2012年GDP为5.7万亿元,2021年GDP增长到了12.4万亿元,成为中国首个GDP突破12万亿元的省份。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依靠着雄厚的经济实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2021年,随着东莞成为GDP过万亿城市,“粤老大”拥有了深圳、广州、佛山、东莞4座万亿之城。

  作为外贸大省,广东2021年进出口达到8.27万亿元,首次迈上8万亿元的标志性台阶,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作为工业大省,广东202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

  福建闯入GDP前十方阵

  这十年,GDP前十省份方阵一个大的变化就是迎来了福建省。

  数据显示,福建GDP从2012年的2.02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4.88万亿元,经济总量从全国第11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8位。

  福建占全国经济的比重从3.75%上升到2021年的4.27%,在全国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增长2.2倍,从全国第6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4位。

  福建经济的“晋级”离不开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的做大做优做强。

  在数字经济方面,2021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47%。在海洋经济方面,福建省海洋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三位。

  上海GDP跻身全球“第四城”

  这十年,上海一直以一城之力稳居GDP前十方阵当中,而且在世界城市中的排位也不断攀升。全球“第四城”,这是上海的新标签。

  8月8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在“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GDP从2012年的2.1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32万亿元,跻身全球城市第四位;人均GDP从1.42万美元增加到2.69万美元,达到上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上海到底有多牛?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城市和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上海土地面积占全国只有0.06%,但贡献了全国3.8%的GDP。

  这座城市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这十年,金融市场交易总额从528万亿元增长到2511万亿元,口岸货物贸易总额保持全球首位,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

  上海还是中国消费第一城,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万亿元,规模稳居全国城市首位。所以,“魔都”的名号,不是白叫的。

  安徽华丽“逆袭”逼近前十

  这十年,传统农业大省安徽,凭借华丽的“逆袭”,让人刮目相看。

  数据显示,安徽GDP从2012年的1.8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3万亿元,连跨3个万亿元大台阶,10年增量超过从新中国成立到2011年62年增量的总和。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第13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11位,跟第十位的上海相差无几,逼近前十。

  现在的安徽有多少硬核?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近期在“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一组数据:安徽实现了“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产业聚集地”的跨越发展,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都超1万亿元,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有1台是安徽制造。

  安徽的“逆袭”并不是偶然,与进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密切相关。长三角一市三省中,上海是“模范生”,浙江是“优等生”,江苏是“尖子生”,而安徽是一个充满了朝气、充满了自信、充满了紧迫感的刻苦努力追赶的“新生”。

  坐拥最长高铁里程的安徽,在“入长”后铆足了劲吸引投资、吸引企业、吸引人才。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近期表示,2021年,省政府的所有班子成员,一拨一拨见企业家,最终见了550多批次,总计5075人。

  如今,安徽已经汇聚了蔚来、比亚迪、长安汽车、京东方、科大讯飞、阳光电源、维信诺、TCL等一大批企业,省会合肥更是被称为“最牛风投之城”。

  这十年,你对哪个省份的发展印象深刻?(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这十年GDP版图生变!安徽逆袭 上海成全球第四城

2022-08-11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