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南昌将成国内重要交通枢纽城市

2022年08月12日 11:01   来源:江西日报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南昌讯 (江西日报记者林雍)江西制造产品在南昌向塘国际陆港被装入集装箱,通过中欧班列运输,便可抵达欧洲大陆,多式联运实现家门口“买全球”“卖全球”;站在中国地图前,可以看到纵横交错的铁路线在南昌交会成一点多向的“大”字型铁路网,连通全国;深化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加快畅通城市内部交通,到“十四五”末,南昌力争新改建农村公路300公里,推动地铁1号线北延和东延、2号线东延加快建设……身处南昌,可以深切地感受到近几年加速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

  南昌地处长江中下游,素有“吴头楚尾、粤户闽庭”的盛誉,是连接省内外的交通枢纽。今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支持南昌打造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以“强交通”建设有力支撑“强省会”发展,南昌全面部署交通强市工作,力争从2022年到2025年把南昌基本建成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打通大动脉,建设开放融通的交通工程,不仅关联着南昌的发展脉络,更能够持续赋能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南昌将加快构建‘一环十三射’城际干线公路网,争取到2025年初步形成‘三个圈’,基本建成‘三张网’和‘三大港’。同时,加快提升南昌机场航线网络辐射能力,力争到2025年实现国内通航城市突破80个、国际及地区通航城市突破10个。”南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到“十四五”末,南昌将初步形成大南昌都市圈城际交通1小时出行圈,至湖北武汉、湖南长沙及省内区域中心城市2小时出行圈,全国主要城市3至5小时经济圈“三个圈”;统筹推进发达高效的快速网、高效畅通的干线网、广为覆盖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三张网”建设;聚焦“三大港”建设,将把南昌国际智慧空港打造成为江西省对外开放的核心门户,将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打造成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南昌港打造成国家内河主要港口。

  畅通微循环带来全新便利体验,为居民幸福出行助力。2022年1月,南昌市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轨道交通线网去年累计发送乘客2.6亿人次。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正为“强省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南昌将成国内重要交通枢纽城市

2022-08-12 11:01 来源:江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