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黑龙江"三老"社区如何提升便民服务

2022年08月15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   

  黑龙江省安达市新兴社区提升管理水平,满足群众需求——

  小事社区办 服务送上门(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③)

  核心阅读

  黑龙江省安达市新兴社区,完善服务功能,努力让居民办小事不出社区;做好社区医疗保障,时刻关注居民身心健康;采取多种措施及时帮扶就业困难居民,帮他们提升技能,树立自信。

  黑龙江省安达市新兴社区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455户,是个名副其实的“三老”社区——老城区、老小区、老年人较多的社区。如何提升便民服务效率、做好社区医疗保障、有效帮扶就业困难居民?记者进行了探访。

  服务便民,小事解决在社区

  “家里坐便漏水,请帮忙维修。”早上8点,牛都名苑小区居民赵凤玲阿姨从早市回来,拿起记号笔在一楼的“有事儿您说话”留言板上写下了自己的诉求。

  不一会,楼道清扫员刘秀英看到了这句话,马上用手机通知了小区物业。维修人员李师傅即刻出发,经过检查,他为赵阿姨免费更换了坐便器进水浮阀,下楼时把留言板上已经解决的问题顺手擦掉。

  就这样,从留言到维修完成,前后不到一个小时。“社区+物业的新模式介入后,小区业主和物业的联系更加密切。”牛都名苑小区顶泰物业公司经理徐长文说。

  “这是今年以来新兴社区一个全新的尝试。上半年已经通过联席会制度解决牛都名苑小区内大大小小的问题41件。”当天来到社区巡检的新兴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华国剑说。

  有效整合服务资源、集聚服务力量、健全服务机制,最终快速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问题。小区内楼道灯不亮、楼道内乱堆乱放、楼道的棚顶漏水、楼道内垃圾过多、楼道内串联网线及电线、墙体渗水漏水等“老大难”,立整立改,被一一解决。

  “从去年开始,社区接连培训了辖区内各个小区的物业经理、副经理、业委会代表,带领大家一起精读《黑龙江物业管理条例》。”徐长文说。

  巡查结束后,华国剑回到了新兴社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这座5层的小白楼,常年人来人往,承担着繁杂的社区工作。

  “这里原本是一个小学,曾经的教室大多数被改造成了社区便民服务站,后面的操场被划分成了社区篮球场、广场舞场地、门球场。”华国剑说,望向楼下平整的塑胶场地,孩子们正在篮球场嬉闹玩耍。

  走过社区四楼的舞蹈室,记者隐约听到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悠扬旋律。推开门,新兴社区童心舞蹈队队长王淑杰正带领十几名队员排练舞蹈。这支由退休人员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几天后,她们即将参加安达市文艺汇演。

  到了休息时间,王淑杰下楼来到水电收费大厅缴纳水费。“在安达,线上缴纳水费还没有像大城市一样完全实现,但是社区同样为方便居民作出了努力。”

  “之前社区居民为了交水费要去往3公里以外的地方,也没有直达公交,十分不方便。我们和安达城市供水管理有限公司经过几轮沟通,最终让他们设立便民缴费站,并派遣两名收费员到社区工作。”华国剑说,新兴社区拥有了首个在社区里缴纳水费的便民服务站。

  社区银行、快递服务站、母婴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开放式书吧,“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随着社区功能的完善,居民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关注健康,医疗服务上台阶

  “你谁啊,不是骗子吧!”新兴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孙静第一次上门宣传全民基本医疗保险时,被居民李琳直接撵了出去。

  第二次上门的时候,孙静也不恼,细细给李琳讲了一遍居民为啥要参加医保,有哪些权益。这回李琳听进去了,承诺第二天就去社区参保。

  第三次在社区偶遇李琳的时候,孙静发现李琳瘦了一圈,一问才知道她今年做了个肠息肉小手术。分别的时候李琳紧紧抓住孙静的手,快人快语的她有些不好意思,“一共1000多元的手术费,医保就给我报了800多元,多亏你提醒我参保,之前是姐不对,妹子你可别放心上。”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定期举办一次健康大讲堂,居民李新茹几乎每场都不落下。这个月是口腔专题,上个月是妇科专题,在居民群里发布信息,大家按照自己的需求前往咨询。“自己本来就关注健康养生类的知识,社区找的都是专业又权威的专业医生,比网上五花八门的消息靠谱多了。”家里有个中考的孩子,在一次讲座上,李新茹还和医生学会了如何给孩子放松解压。

  新冠疫苗为啥要打?老人孩子能不能打?最新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和之前有啥不同?办公桌上电话不断。新兴社区主管防疫排查的樊金辉将这些问题烂熟于心,再一遍遍地和前来问询的居民说明白。“最近,社区把猴痘、霍乱、鼠疫这些传染病的防治事项都印成了小册子。一会我们就要去社区轮流发放给居民了,防患于未然嘛。”樊金辉觉得自己做的工作虽然琐碎,但有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整个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增加相关的卫生站点,完成所有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建立,并对社区卫生服务站常态化地加强日常监管。”华国剑说。

  及时帮扶,灵活就业树信心

  “2019年我去社区服务大厅办点事儿,看到告示栏里张贴的‘百家百汇’月嫂培训班要开了,一看是免费,咱寻思就去试试呗。”袁丽辉大姐笑盈盈地回忆起3年前。

  这次不经意间的尝试,改变了袁丽辉的生活。3个月的培训考核之后,46岁的她拿到了国家认证的月嫂资格证书。

  “我们社区和安达市妇联积极合作,引进大庆市‘百家百汇’培训学校在社区设立了办事处,通过线上、线下课程集中培训专业月嫂、婴嫂、家政服务人员,打造家门口的‘就业加油站’。”新兴社区就业服务处劳动助理杜丹丹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新兴社区加大投入,为了缓解辖区内就业困难家庭的压力,通过入户谈心、问卷调查等方式,发现很多家庭妇女比起接受救助,更愿意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收入。

  袁丽辉清楚地记得,伴随着一句“袁大姐,你辛苦了”,她拿到了第一个主顾给予的6000元工资,激动得眼泪差点掉下来。这种自我认同感,前所未有。

  “一年后,我被公司评为金牌月嫂,工资也涨到了每月12000元,我还介绍了好几个老姐妹到我们社区培训,谁不想活出个样给自己看呢。”说到最后,袁丽辉眼里有光亮。

  去年12月,社区把3位优秀的退役军人培养选拔到社区基层组织干部队伍中来,沈青龙是其中之一,并如愿成了一名有五险一金的社区网格长。

  “我是2007年退伍的。”不善言辞的沈青龙非常珍惜这份工作,疫情防控中,在细细记下微信群里居民的需求后,身强力壮的他主动扛起一箱箱沉重的抗疫物资,在没有电梯的老楼里跑上跑下,为居民排忧解难。

  “社区建立了就业、失业、监测等一套台账,根据失业人员需求进行分类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杜丹丹介绍,2021年,新兴社区共开展线上线下摸排3次,调查社区居民4455户、9600人次,为失业人员办理登记28人。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5日 13 版)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基层治理:黑龙江"三老"社区如何提升便民服务

2022-08-15 09:26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