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探索东西部科技合作新模式

2022年08月15日 09: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于瑶

  实施近1100项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34%、全区综合科技迈入全国二类创新地区……近年来,宁夏与20多个东部兄弟省区、360多家高等院校、680多个创新主体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发达地区科技优势与欠发达地区资源优势有机融合,依托跨区域协同创新,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在东西部科技合作领域探索出“宁夏模式”。

  驶上创新发展快车道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宁夏这样的西部欠发达地区,尽快甩掉欠发达的“欠”字,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根本出路在创新,关键支撑在科技。

  2018年9月,科技部与宁夏召开部区会商会,围绕深化“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支撑宁夏高质量发展、推动宁夏全方位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宁夏科技创新发展的具体举措。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宁夏建立和完善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从政策引领、政府投入、主体培育、体制机制改革、开放创新等方面综合发力。

  近年来,宁夏东西部科技合作实现了新突破,而且科技创新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创新发展的快车道越走越快。据自治区科技厅介绍,宁夏先后与北京、天津、江苏、山东、福建、浙江、上海、湖北、广东、湖南等10个省市,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9所院校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建立了科技合作长效机制。目前参与宁夏东西部科技合作的省市有20多个,高校和院所超过360家,各类创新主体达685家。

  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创新力量不断向宁夏汇聚,助力宁夏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使宁夏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装上了创新的引擎。

  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合作主体、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科技需求……五年来,宁夏组织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近1100项,吸引7100多名区外创新人才参与宁夏科技创新活动,也带动了以新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为代表的宁夏地方人才的成长。建成了中国枸杞研究院、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宁夏分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合作共建13个离岸孵化器和“飞地”科研育成平台,增强了宁夏科技创新力量。

  “宁夏东西部科技合作并不局限于科技合作,而是以科技为媒介和支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政府间、经贸间、文化间等各领域合作,实现从点对点向体系化、从单一向多元、从传统输血向造血的重要转变。”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处长张斌说。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国能宁煤集团与浙江大学等创新团队合作实施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在重大关键技术和大型装备、材料制造等多个领域实现“零”突破,为宁夏首次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宁夏神州轮胎集团与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研制出大型民用客机子午线轮胎样胎,是国内唯一通过国家民航标准动态模拟试验的轮胎样胎;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与中国电力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合作开发的新能源消纳综合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在全国推广示范……

  “宁夏坚持‘围绕产业,聚焦瓶颈,重点突破’,依托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面向全国汇聚创新资源,着力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一批‘单项冠军’,转化应用了一大批先进科技成果,宁夏也有了一批领跑全国甚至全球的高科技,‘科技的翅膀’助力宁夏发展展翅高翔。”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说。

  目前,宁夏科技型企业培育成效显著,科技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的能力明显提升,现代煤化工、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等产业蓬勃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宁夏科技型企业快速增长到191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了2.3倍,企业家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全区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提高到34%。

  此外,宁夏积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不断壮大。2018年以来,全区新培育各类科技创新平台347家,组建和引进科技创新团队126个。在科技部的支持下,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的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宁夏还联合区外高校建成了宁夏技术转移研究院,培育了一批科技中介示范机构,科技服务能力大大增强。

  科技创新支撑宁夏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形成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经济发展实现了量的跨越和质的提升。

  过去冒黑烟、排臭水的“傻大黑粗”产业蜕变为绿色低碳高效产业,一批具有成长潜力、发展活力的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在全国有一席之地,枸杞、葡萄酒、文化旅游等产业走向全国。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宁夏经济大盘扎实稳固,增长动力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从一季度的全国第15位跃升为全国第1位,增速排位历史最好。

  建设科技合作引领区

  今年3月,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宁夏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引领形成东西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新路径,引领构建东西部科技成果产业化协同新模式,引领创建东西部人才智力合作新机制。

  为此,宁夏科技厅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编制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行动方案》。5月,科技部正式发函支持宁夏打造东西部跨区域协同创新样板。

  “科技部支持宁夏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建设,探索市场机制下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引导东部科技成果、创新要素向宁夏流动。”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说,务实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加快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在人才政策先行先试推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国家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及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培育方面,给予宁夏大力支持。

  宁夏科技创新仍底子薄、基础弱、条件比较差,创新能力较弱仍然是宁夏最大的瓶颈,要解决这些短板弱项,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关键支撑在科技。

  引入东部地区优质科技资源,共同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共建创新平台,联合培养创新人才;创造有利条件,吸引东部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和技术转移机构来宁创办科技服务机构或设立分院分所……当前,宁夏正在加快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力争使宁夏更多的领域、更多的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我们将营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坚持市场导向,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区内创新主体主动加强与科技强省、高校院所的协同创新,形成东西部科技合作新模式、新经验,树立东西部科技高质量合作典范。”张斌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宁夏:探索东西部科技合作新模式

2022-08-15 09: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