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持续!重庆66条河流断流 34个区县受旱

2022年08月19日 09: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8月18日上午召开的重庆水利系统抗大旱保供水工作调度会议上了解到,目前重庆有34个区县遭受干旱灾害。为守住不发生农村人口因水返贫和不发生整村连片缺水两条底线,重庆水利系统把抗旱保供水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

  据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共有9个区县最高气温打破当地同期高温纪录,28个区县最高气温突破40℃,高温天气范围及强度仅次于历史排位第一的2006年。7月以来,重庆平均降水量为98.1毫米,较常年偏少6成,为历史同期最低。土壤墒情方面,潼南、渝北、巴南等13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轻度缺墒,綦江、铜梁、璧山、北碚、大足、荣昌、永川、南川、垫江、梁平等10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中度缺墒,万盛、长寿、奉节、巫溪、巫山、城口、涪陵、合川、武隆、彭水等10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重度缺墒。

  蓄水方面,重庆水利工程实际蓄水量23.66亿m3,占应蓄水量的63.3%,可供水量为17.45亿m3,25座水库干涸,2138眼机电井出水不足。由于水源空间分布不均,中高山地区以溪流、浅井、溶洞水等为水源的部分农村人口水源保障不足。另外,重庆农业用水情况也不容乐观,仅有153处中型灌区和2442处小型灌区,仅能灌溉农田436.6万亩。河流方面,受干旱少雨和高温蒸发等多重影响,大江大河来水偏少4—5成,中小河流来水偏少3—8成,66条河流已断流,长江寸滩站、嘉陵江北碚站、乌江武隆站最低水位分别低于历年同期均值3.02米、0.91米、1.78米,分别处于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低第7位、第5位、第12位,河流形势也不容乐观。

  截至8月16日,重庆涉及34个区县累计因旱影响供水人口88.9万人,影响较大的渝东北11个区县受旱影响15.88万人,渝东南6个区县受旱影响21.45万人。根据预测,干旱将持续到月底,重庆将有近百万农村人口饮水会受到影响。重庆因旱饮水困难大牲畜5.36万头,农作物受灾面积59.07千公顷,其中绝收9719.7公顷。

  重庆市水利局表示,面对持续高温干旱,重庆市水利局已组织了21个工作组深入重点区县蹲点督导、巡回指导,各区县成立工作专班、应急抢险小分队,市县联动组织3万余名干部投入抗大旱保供水工作,通过采取合理调水、延伸管网、新辟水源、应急送水等措施,重庆的城乡供水总体有保障,受影响人口基本生活用水有保障。(总台记者 伍黎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高温持续!重庆66条河流断流 34个区县受旱

2022-08-19 09: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