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批"数字人"登场 武汉快速搭建元宇宙产业场景

2022年09月08日 09:41   来源:长江日报   

  企业发力“元空间” 一大批“数字人”登场

  武汉快速搭建元宇宙产业场景

  长江日报记者李昕宇 通讯员武经宣 刘佳利 卫欣

  跑酷武大樱顶,打卡樱花大道。今年秋季开学季,武汉大学4名学生打造出的元宇宙虚拟校园,打开了逛武大的另一种方式,也让人们再一次关注到了元宇宙带来的全新可能。当前,“元宇宙”概念持续高温,并已进入产业赛道。近日,长江日报记者对武汉元宇宙产业展开走访调查,对于武汉而言,这是一次通向产业“新大陆”的新赛程,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蔡恒进教授的话说:“这是一次换道超车的机会。”

  记者从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当前武汉正在制定促进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新一轮政策,“虚拟数字人”已在“武汉经信”微信号的播报中率先进行了试点应用。

  ■ 在汉企业发力“元空间”,内测一月签单千万元

  8月30日,由东湖高新区引进的第二总部深圳市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简称“来画”)推出了“装配式”元宇宙空间,其研发团队就在武汉。元宇宙空间里,元宇宙展厅、发布会、演播厅等纷纷亮相,被众多企业纳入了品牌建设资产之中。约1个月的内测过程中,来画的元宇宙空间就已签单近1000万元。

  “数字人、展示视频、空间场景、数字物品是元宇宙空间的核心要素。”打开来画动画设计和数字人创作平台,在来画元宇宙研发负责人杨峰的演示中,上传照片AI识别再精细化调整,专属3D数字人1分钟内就可以生成。有了数字人,选择来画平台上的展台、产品等物品模型,并上传展示视频,一个元宇宙空间场景快速搭建完成。

  在武汉设有分公司和研发团队的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清博智能”),则在元宇宙打造出了“城市空间”,1024层的“无尽之塔”,成为元宇宙的“地标建筑”。

  据清博智能高级副总裁、清博研究院院长黄丽媛介绍,“无尽之塔”初期开放的500层,配合户外大型的展台和展厅,以及AI服务、时空导航服务、虚拟人等“物业管理”,将成长为元宇宙里的“产业园区”。

  元宇宙产业链中,内容和场景是最具感知度的板块,构建这一板块所需的新一代智能软件工具,也是重点发展领域之一。与来画和清博智能一样,众多武汉元宇宙企业由此发力,构建起了元宇宙的“元空间”。元宇宙空间里的“人、货、场”,已经为这片产业“新大陆”打开了价值的空间。

  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数字虚拟形象“仓宝”、央视超仿真主播“AI王冠”、光谷LIVE网络电视台AI虚拟主播“小光、小谷”等 “虚拟人”都已上岗,虚拟带货主播可以助力乡村振兴,每个人都能实现“数字人自由”。

  在区块链技术的加持下,音乐、视频、3D模型、游戏道具、表情包、虚拟地产等,都已成为数字藏品。2022年上半年,全球数字藏品交易额超过100亿美元。

  旅游元宇宙、文娱元宇宙、教育元宇宙、电商元宇宙、社交元宇宙等元宇宙场景,打开了新的消费市场。据黄丽媛介绍,仅清博智能自己的元宇宙业务,2022年营收就将达到千万量级。

  ■ 武汉化身元宇宙产业“实力玩家”

  9月1日开幕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所和华为联合研发的“紫东太初”项目获大会最高奖,其多模态的人工智能模型在元宇宙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落地东湖高新区的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武汉超算中心“双中心”,也将在算力领域为元宇宙产业赋能“源动力”。技术背后的人才储备,同样是武汉发展元宇宙产业的“先天优势”。

  作为国内游戏产业和3D视觉设计的重镇,武汉积蓄的大量产业人才是元宇宙企业的引力与土壤。在武汉,企业的元宇宙业务可以快速构建,产业生态的形成速度也将加快,由此形成元宇宙产业的先机。结合招商政策、光电子产业、数字产业、消费市场等因素,武汉成为这一轮元宇宙产业“城市赛”的“实力玩家”。

  对于武汉以及“北上广深”等城市而言,拥抱元宇宙产业是在拥抱地方经济的全新发展机遇。当武汉打造成为元宇宙产业的高地时,将迎来新的产业集群和消费市场,也有机会培育出下一个时代的巨头企业。

  在蔡恒进看来,元宇宙产业带来的“换道超车”有着两层含义:一方面,武汉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换道”也意味着没有“弯道”,这并不是一条捷径。

  面对内外投资、科研实力、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不足,站在元宇宙产业城市赛道上的武汉,有优势却也并不领先,与一众城市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对此,蔡恒进给出的建议是:“就是要先行先做,敢冒点险,把这个事情做起来。”在产业发展的不同角色中,蔡恒进认为,政府部门需要发挥出更多的作用:支持更多资金、留住更多人才、提供更多服务。

  据黄丽媛估算,元宇宙产业的培育中,不同层面所需的扶持资金各不相同——应用和内容层面需要百万量级;硬件和软件层面则需要千万及上亿量级,以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与产业基础构建。

  产业补贴与政府购买式服务也将发挥出产业托底作用,解决元宇宙市场初期消费不足的难题,为企业的持续性研发和生产打下“底气”。

  与此同时,面对一个全新的产业,能否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留住人才、能否主动解困纾难留住企业、能否引入外部投资并盘活本地资本,都对这座城市的人才政策、产业治理模式等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蔡恒进的判断中,“未来3年之内就天下大变了,元宇宙的技术积累将达到爆发点”。

  就一座城市的元宇宙产业发展而言,黄丽媛认为,2—3年的发展“将在市民层面形成一定气候”。这将催生消费意愿,在消费市场中形成产业闭环。而在5—10年的时间后,技术与市场的叠加将带来大量的用户涌入,“元宇宙产业将进入爆发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一大批"数字人"登场 武汉快速搭建元宇宙产业场景

2022-09-08 09:41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