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合力加快能源低碳转型发展

2022年09月09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重庆9月8日电 (记者常碧罗)记者日前从重庆市发改委获悉:川渝能源协同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能源合作机制逐步完善。近日,川渝两省市制定出台《推动川渝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协同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围绕建设优质清洁能源基地、推动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提高能源安全储备能力、推动能源消费清洁转型、提高能源现代化治理能力、提高能源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提高能源产业竞争能力七大方面,提出了22项具体协同任务,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川渝一体化能源保障体系。

  清洁能源基地方面,提出稳步推进四川“三江”水电基地开发,建设一批风电、光伏基地,共建川渝千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基地。川渝电网一体化方面,提出加快建设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推进川渝电力市场一体化,共同加快论证藏电、青电入川渝。

  能源储备方面,提出规划建设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和一定规模新型储能电站,共建百亿立方米级西南地区储气调峰基地,提升成品油储备能力,完善煤炭储备体系建设。

  此外,《行动方案》还在能源消费清洁转型、能源现代化治理、能源供应保障、能源产业链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举措。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川渝合力加快能源低碳转型发展

2022-09-09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