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四个样本

2022年09月15日 09: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

  云南“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四个样本 

  云南是多民族边疆省份,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有25个边境县(市)、110个沿边乡镇、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边境线长达4000余公里,是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2021年11月,云南全面启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将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记者近期前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打洛镇曼芽、曼厂、曼蚌、龙利四个边境村,探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感受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的动人画卷。

  曼芽村:一曲弹唱,讴歌幸福小康

  “布朗山上云雾飘荡,楼里溢满了浓浓的茶香,欢快的三弦已经弹响,我们的日子甜得像蜜糖……”走进曼芽村,嘹亮的歌声传来。

  曼芽村是一个布朗族聚居村,共有131户576人。它是云南省有名的“布朗族歌舞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朗族弹唱”在这里传承久远。近年来,曼芽村将民族文化优势转变为发展进步优势,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村民岩瓦洛是“布朗族弹唱”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他通过参加各类文艺演出将“布朗族弹唱”传播到全国各地。他说,布朗弹唱是布朗族人民口授心记来传承自己民族文化的主要方式,在重大节庆、贺新房、婚丧、嫁娶中都要进行演唱。在岩瓦洛的记忆里,儿时缺衣少食。为了生活,他曾把布朗弹唱当成职业,到各村唱歌换米吃。

  曼芽村党支部书记岩坚国介绍,近年来,曼芽村基础条件逐渐改善,村里专门建立了布朗弹唱传习所和布朗族民族文化展示馆。岩瓦洛带领村民们创新弹唱方式,把布朗弹唱的传统乐器三弦改良为四弦,还配置吉他和架子鼓,将传统乐曲和现代乐曲相融合。这样一来,传统的布朗族民歌变得更新潮,吸引了更多学习者。如今,岩瓦洛已培养出900余名学生,省、州级布朗族弹唱非遗传承人增加到8名,岩瓦洛的女儿和女婿也带着布朗弹唱走上了“星光大道”舞台。

  记者了解到,曼芽村充分运用布朗弹唱,把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禁毒防艾等内容编排成弹唱歌曲,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演唱方式传递党的声音,教育村民知道恩从何来、惠在何处。

  岩坚国介绍,曾经的曼芽村“交通靠走、照明靠油、喝水靠背、通信靠吼”。近年来,曼芽村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形成了以橡胶为主、水果为辅的产业格局,橡胶种植面积达5464亩,菠萝蜜、柚子、香蕉等热带水果种植面积达500余亩,群众增收渠道持续扩大。村里还探索“布朗弹唱+旅游”模式,发展餐饮、民宿客栈等产业。202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883万元。

  村庄也变得更美。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以来,曼芽村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新建或提升改造风格统一、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大棚、舞台、篮球场和文化墙,利用空余墙面打造布朗族浮雕、壁画,实施传统住房屋顶改造,拆除彩钢瓦、残垣断壁,铺设村内青砖路面,建设旅游厕所,因地制宜建起“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村容村貌实现大变样。

  进入村内,记者看到村民房屋建筑风格统一、错落有致。据村民讲述,过去布朗族村寨通常由三五个至数十个同一血缘的家族聚居,房屋建筑为干栏式竹楼,楼上住人,楼下圈养牲畜。如今,富裕起来的布朗人已经改变了原来的居住方式,家家户户盖起了两层楼房。

  曼厂村:一副对联,映照美好愿景

  曼厂村是云南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来到曼厂村口,只见一个宽阔的大舞台,舞台两边柱子上刻着一副对联:一坡竹林绿掩杆栏小屋,半池莲花香飘傣家大寨。这副对联正是美丽宜居曼厂村的真实写照。

  曼厂在傣语中意为“竹林深处的寨子”,相传这里以前是一片金色的竹林,傣族先辈移居到此后建起了村寨。现在全村共有47户221人。

  “平时,村子里的妇女和文艺队就在大舞台上排练表演节目,这里时常飘出傣族章哈乐曲、布朗族民歌等,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曼厂村党支部书记玉儿应介绍,以前村里没有活动场所,村民劳作完没有去处,娱乐生活得不到满足。现在有了大舞台,村民们茶余饭后可以唱歌跳舞,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沿着主干道百花路进入村子,只见处处有绿植,家家种鲜花。玉儿应说,自开展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以来,曼厂村实施村寨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文化”工程。现在,曼厂村绿化率达到了90%,家家户户建起了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庭院,村民实现了“出门看花、伸手摘果、弯腰摘菜、庭院创收”的美好愿景。

  村庄变美源自村民变富。近年来,曼厂村以“党建+产业”融合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合理利用村集体土地资源,引进了香木堂木业公司,建成了香水莲花生产加工基地,进一步提高了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409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3万元。

  曼厂村还是远近闻名的和谐平安村。在村里,一幅巨大的警钟墙绘十分醒目。玉儿应介绍,曼厂村紧邻缅甸,边境线长2.5公里,村里在墙上绘制了警钟,写下“无走私、无偷渡、无违纪、无违法”等标语,时刻警醒村民坚决不能参与违法犯罪活动,严格遵纪守法。值得一提的是,曼厂村早在2016年11月就建成西双版纳州第一家村级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将廉洁文化融入村庄建设,目前已有450批次2万余人前来参观学习。

  守护国土安全是曼厂村的“生命线”。曼厂村党支部积极发挥“主心骨”作用,统筹各方力量,常态化开展边界巡查、村内巡逻、治安维护等工作。

  玉儿应介绍,曼厂村按照“居住相邻、关系相近、方便服务”的原则,将47户村民划分成4个片区,党员、妇女、民兵等担任网格员,扎实开展网格化排查。同时,组织女党员、妇女组长、卫生整洁家庭妇女代表深入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提升等行动,为老人、儿童、残疾人解难题、送温暖,形成了“男人守边境、妇女守家门”的模式。

  曼蚌村:一张照片,刻下守边初心

  走进曼蚌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景象。

  “边疆人民心向党,家家户户国旗飘。”曼蚌村党支部书记岩应扁说,曼蚌距离缅甸不足五百米,家家户户悬挂国旗起到了亮身份、树形象、保阵地的作用,增强了党员群众的家国意识,激发了爱国热情。

  曼蚌全村共有163户865人,主要产业是水稻、火龙果,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893元。小市场是曼蚌村的一大特色。去年以来,曼蚌村依托村寨主干道区位优势,在村口开设集市,村民出售蔬菜、水果、手工艺品、傣家美食等,做到晨时有早点、午后有晚市、夜间有烧烤、天天有收入。小市场的兴起,让曼蚌村成为当地人周末游、饭后走、闲时逛的首选地。

  走进村里,记者看到干净的道路、整洁的庭院、美丽的鲜花、成熟的瓜果。但曾经的曼蚌村,因为没有合理的规划,村民私搭乱建,路两边建起围墙、大棚房,道路拥挤,通行不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启动后,经过村干部、党员的示范带动,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整治工作。村里的巾帼志愿队还带领村民投工投劳共同打造公共区域,今天种植花草、明天粉刷墙体,使村庄一天天美了起来。

  “围墙拆除了,心墙打开了,庭院干净了,心情更舒畅了。”看到现在的成果,村民岩龙不禁连连赞叹,“现在的曼蚌村既有人间仙境,又有人间烟火”。

  从篱笆房到小洋房,从三轮车到小汽车,从缺衣少食到丰衣足食……在村史亭里,一张张照片串起了曼蚌村的旧貌新颜。其中,一张“过去的守边人”老照片记录了20世纪70年代初艰苦的守边状况。照片中,守边人员身着旧衣、脚蹬草鞋。当年20岁出头的年轻小伙,名叫岩坎吨,现已70岁。他告诉记者:“自己脚下的国土,一寸也不能少。”

  一如既往地守护神圣国土,这是曼蚌村的神圣使命和优良传统。岩应扁说,现在村内组建了更为专业的巡边护村队,村民分成16组,党员、村干部任组长,联动每家每户轮流进行守边巡防,6名民兵24小时驻守边境卡点,界务员每天对界碑进行检查维护。

  曼蚌村的巨变,也迎来了年轻人的回归。玉应相是一位返乡创业青年党员。她和妹妹一同经营香娇小院,主要售卖甜品、蛋糕、小吃等,月收入在一万元左右。在玉应相的影响下,已有十位年轻人回到村里创业,现在村里有了小吃店、早点店、烧烤店、小卖铺。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玉应相当选为会计。她说:“边境村的发展需要年轻人带动,自己一定会努力奋斗。”

  龙利村:一座石桥,见证富民兴边

  进入龙利村,需要经过一座坚固崭新的白石桥,当地群众称之为“感恩桥”。原来,龙利村与外界隔着一条河,以前没有大桥,村民出行需要绕很远的路,十分不便。现在,村里建起了可供两车并行的石桥,村民出行效率大大提高。

  不仅是建了一座桥,如今的龙利村“水电路网”实现全通,村民活动场所、篮球场、公厕等设施齐全。

  龙利村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1.7公里,全村共有59户265人。龙利村党支部书记玉儿囡介绍,由于特殊的地缘关系,龙利村与相邻缅甸曼回村有着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贸易相通的历史渊源,双方超过一半的村民有亲缘关系。龙利村坚持把维护双边和睦和谐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深化与曼回村的人文交往、工作交流,在边境管理、产业互助等方面建立了联合行动、联通治理、联动发展等机制,延续了世代友好的情谊,中缅胞波情在国界线上绽放出绚丽花朵。

  富民兴边,产业是基础。龙利村采用“长短结合”的方式,打造出“林中有橡胶、田里有作物、院内有瓜果”的生态经济景观带。目前,全村种植橡胶700余亩、火龙果100余亩、菠萝蜜20余亩、小瓜等农作物60余亩,户均种植经济作物超过15亩,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元。

  “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粮、有粮才有人。”这是写在龙利村墙上的标语,也是植根于村民内心的信念。龙利村始终不忘保护自然生态,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明确不准破坏森林、污染水源等规则,使保护生态资源成为全村刚性约束,化作村民自觉行动。全村每家每户都签订《保护森林资源承诺书》,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国土绿化行动,全村林地面积达到380余亩。现在,龙利村打造了田园观光综合体,“推窗即美景,入户即花园,庭院花草香,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景象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游览。

  (本报记者字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云南“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四个样本

2022-09-15 09: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