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企业分布与区域协调发展相吻合

2022年09月26日 09:41   来源:证券日报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在全球新一轮技术与产业革命大潮中,我国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2年世界第一。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规模达31.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27.4%。

  9月23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信部扎实推进制造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调整优化,推动我国制造业区域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工信部将引导优质要素资源向集群高效集聚,打造“产业+科技+金融+人才”高水平循环的集群发展生态。目前,25个重点培育的集群集聚了近100家单项冠军企业、上千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都在某个细分领域拥有自己的技术优势,在自己的赛道跑出了“加速度”。同时,它们也是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累计培育“小巨人”企业8997家,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覆盖医药、汽车制造等多个行业。一连串喜人的数据,彰显了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的科技实力和创新潜能,展现出我国“小巨人”企业创新发展的蓬勃势头。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相关,对于提升区域制造业发展水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发挥着积极作用。

  从区域分布来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5370家集中在东部地区,占比约60%;2068家分布在中部地区,占比约23%;1167家分布在西部地区,占比约13%;392家分布在东北地区,占比约4%。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全国分布与工业增加值全国分布基本保持一致。

  资本也在持续涌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11家,其中40家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创新是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科技创新驱动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迸发出的创新能量,将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彰显出我国产业升级与结构优化的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小巨人”企业分布与区域协调发展相吻合

2022-09-26 09:4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