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本轮本土疫情持续时间较长 聚集性明显

2022年09月28日 09: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天津市9月27日晚举行的疫情防控第189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了天津市几波本土疫情的特点及相应溯源工作。此次本土疫情不仅来势汹汹,且点多面广,涉及了天津的14个区88个街道,并在不断增多,风险点位达到1500个以上。同时临床症状明显,和既往的毒株不同,上呼吸道感染者的主动就诊情况较多。传播速度代间距时间间隔只有两天,潜伏期缩短到一天到两天。另外,此次的疫情聚集性明显也是既往的毒株没有出现的特点,出现2例阳性感染者的家庭超过了120个,有餐馆出现29例感染者。本轮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仍在出现新的情况,也给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张颖还介绍了天津市几波本土疫情的溯源工作,情况如下:

  8·27疫情:病毒全基因测序显示与境外某国近期上传的毒株高度同源;早期阳性感染者家中采集的该国生产的冻品阳性,且病毒全基因测序一致,证实该起疫情来源于境外。

  9·14疫情:流调溯源指向梅江灯饰城,指示病例所在A公司坐落在河东区第六大道社区,该公司负责人和1位员工居住在第六大道,社区内商业和便民服务业发达,人口数较一般居民区多出4—6倍,由于疫情发现时已传播近一周,故社区聚集性传播相当严重,阳性感染分布在30多个楼宇内。病毒全基因测序显示与8·27疫情首发感染者的毒株完全一致,天津市疾控部门深入调查后,未发现9·14疫情中阳性感染者与8·27疫情阳性感染者和风险点位流行病学交集;A公司9月8日收到的外省发来货物内包装涂抹标本检测呈阳性。后续阳性感染者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变异位点与8·27疫情毒株不同,且变异稳定传代。推断两起疫情可能为两条传播链,9·14疫情不排除污染货物引发传播的可能性。

  9·26开发区M企业疫情:指示病例来源于该企业,呈现高度聚集性,后续阳性感染者均与企业员工有明确关联,感染应来源于该企业。企业使用物料为进口元件,物料采样发现4月份一批进口元件呈阳性,而内、外包装检测均呈阴性。人员排查中也发现与9·14疫情中阳性感染者有可疑交集,调查工作仍在持续中。

  (总台记者 贾立梁 夏震宇 韩月玥 王子鑫 侯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天津本轮本土疫情持续时间较长 聚集性明显

2022-09-28 09: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