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红利普惠共享 “信息高速”通向林海牧区

2022年09月29日 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茫茫林海,广袤草原,一座座基站架起的“信息高速路”把千里兴安、边远牧区和大千世界紧密连接起来。

  近日,记者在采访调研时了解到,随着国家电信普遍服务的推进,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林场、防火瞭望塔、重要道路等重点区域的公共网络覆盖率从不足10%提升至50%左右,边远地区的信息“天路”进一步畅通。

  从全国范围看,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不断完善,先后支持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以及7万个4G和5G基站建设,解决和改善了包括“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内的农村网络覆盖问题。面向兴边富民,工信部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提升完善偏远和欠发达地区网络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加快“数字红利”普惠共享。

  从森林防火到智慧林业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显成效

  一场秋雨后,沿着大兴安岭主脉东南坡而上,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再徒步20多分钟,终于到达甘河国家湿地公园瞭望塔。在地处偏远、道路难行的大兴安岭森林深处,硬是架起一条“信息高速路”——今年9月4日,瞭望塔正式通了4G信号。

  在园区工作了20多年的管护员李国,经历过交换机、微波站、对讲机等不同通信方式。如今,4G网络改变了一线防火驻防靠电台联络的局面。

  “过去没有基站,手机没信号,遇到突发事件只能通过固定电台联系或到公路上搜寻通信讯号,非常不便。”李国说,如今在森林防护中遇到火警险情,随身携带的手机第一时间就能把信息传出去。

  每年从初春到冬季,大兴安岭时刻面临重要的防火任务,稍有不慎,一个火点便可能殃及大片树木。而在通网之前,林区防火就是护林员用双脚与火情“抢时间”。

  在阿尔山森工公司苏河林场工作近40年的护林员赵国东依然记得,2017年的一个雨天,发现“雷击火”的他1个多小时跑了10多公里,才将火情消息传递出去。“现在基站建成了,不仅对防火管护有帮助,林区气候监测、水文监测等数据传输也从过去的两三天人工采集变成数据实时更新传输。”他说。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地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兴安盟2个盟市、9个旗县,生态功能区总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受位置偏远、地广人稀等因素影响,长期以来,林区公网覆盖率仅为总面积的10%左右,大部分管护站、检查站和防火瞭望塔没有信号。

  2021年,工信部联合财政部统筹谋划,将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纳入国家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实施范畴,明确批复在当地林区建设121个4G通信基站。

  一年来,一条条光缆铺设在高山上、丛林里,架起通往外界的“信息高速路”。如今,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已基本完成,过去不足10%的公网通信覆盖率提升至50%,主要工作面4G网络覆盖率达到近70%。

  信息路通了,林区工作更便利了。调查队员在密林深处开展外业调查,数据通过网络就能实时传到管护站。森林防火智慧生态云服务平台加上“天眼”摄像头,可以辨别火情、自动报警、锁定位置。

  “长期以来,通信落后成为制约林区生态保护、防灾减灾、经济转型的最大因素。”内蒙古森工集团林业信息中心主任秦志疆说,据测算,内蒙古大兴安岭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量为每年6160亿元,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为守护好森林这个“水库、粮库、钱库、碳库”提供了科技支撑。

  “我们现在的任务是用好网络信息技术,守护好这些宝贵的生态价值。”秦志疆说,林区下一步还将建设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森林旅游监控平台、智慧林业云平台等信息化项目,为实现智慧林业提供重要保障。

  生产生活展新颜

  铺就信息“致富路”

  “4G进深山,职工心欢颜。通讯处处有,随时报平安。”在距离内蒙古根河市80多公里的萨吉气林场,职工写的一首小诗,道出了4G网络建设给民众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切实改变。

  根河年平均气温为零下5.5摄氏度,极端低温达零下58摄氏度,年封冻期达210天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冷极”。萨吉气林场职工的工作环境异常艰苦。

  如今,随着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向林区纵深推进,林区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新变化。“过去职工进入山场一线工作,经常因通信不畅‘失联’,无法及时顾及家事,也常常感到孤独。” 萨吉气林场副主任韩世福说,今年7月林场通了4G网络,现在职工可以随时和家人视频,下班后可以用手机看新闻、看电影,生活丰富了不少。

  不仅如此,网络也拓宽了百姓的“致富路”。

  “再过不到一个月,我家的西旗羊肉就开始通过微信预购了。”在呼伦贝尔草原的芒来嘎查(村),牧民米吉格道尔吉打开微信朋友圈向记者展示着,“去年,我家自产的西旗羊肉通过网络销售,不出一天时间,500只羊就被预订一空”。

  米吉格道尔吉所在的芒来嘎查是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嘎查。家庭牧场、种羊扩繁基地、草原生态旅游……随着移动网络进一步向偏远牧区延伸,牧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4G无线网络支持下,一些牧民在自家草场安装摄像头,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看牧场情况,还能通过网络学习掌握更多养殖信息。

  让米吉格道尔吉自豪的是,有了网络连接外面的世界,他的家庭牧场一年就能吸引近千人来旅游。不少年轻人看到家乡有网、有电、有路,也就更愿意回乡发展了。

  “下一步计划和大家一起发展电商,通过‘慢直播+线上销售’,在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的同时,扩大畜牧业生产销售,帮助更多牧民增产增收。”展望未来,米吉格道尔吉充满期待。

  建设力度加大

  促数字红利普惠共享

  874.2兆/秒——这是站在甘河国家湿地公园瞭望塔下,工作人员手中网速检测App显示的实时数据传输速度。

  这个速度意味着什么?鄂伦春自治旗移动分公司工作人员芦银平说,现在的网速满足园区的生产生活通信需求完全没问题。

  让偏远地区用上网络并非易事。地广人稀、山高路险,给网络建设和维护带来极大挑战。

  穿草丛、蹚河水、爬高山……鄂伦春电信公司网络维护人员杜子龙在林区从事基站建设维护13年来,这样的情况他不知经历了多少次。“有的山近乎直上直下,汽车无法开上去,需要背着七八十斤的设备徒步爬向山顶。”杜子龙说,背着维修设备爬几个小时山路是常有的事。

  芒来嘎查建设基站时正值冬季,12月的草原寒风刺骨,厚厚的积雪覆盖了道路,车辆行驶困难,勘察设计人员常常顶风冒雪在没膝的雪地里爬行。“100多公里的路程原本需要两个小时,勘察人员却要花费七八个小时。大家在勘察现场一走就是一天,有时水喝完了,便吃雪补充水分。”呼伦贝尔市移动公司工程建设部主管赵伟说。

  自筹资金启动林区场场通、节点路光缆传输引接工程,在林区敷设光缆3029公里;为121座基站配套建设电源设备,无偿为运营商提供基站建设所需瞭望塔、基站站房;为林区电信普遍服务项目配套总金额达到3300万元……内蒙古森工集团尽可能为4G基站建设提供配套支持措施,为运营商提供便利,减轻负担。

  一线员工砥砺前行,政策支持也在加强,内蒙古的国家第八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目前正在进行中。

  “我们将在行政村‘村村通宽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边境地区、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等支持力度,支持自然村组、林场、牧场、重点区域和交通要道沿线等宽带网络覆盖,持续提升光纤和4G网络在偏远地区的覆盖广度和深度,促进数字红利普惠共享。”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数字红利普惠共享 “信息高速”通向林海牧区

2022-09-29 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