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科创金改试验区释放多重积极信号

2022年11月23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本报记者 赵姗

  按照《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央行、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近日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提出,通过5年左右时间,将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

  长三角一体化再推进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总体方案》的一大特点是体现了金融、科技、产业和区域一体化协同推进的原则,其中科创金融成为串联各个要素的一条主线。选择上海等5个城市作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原因在于这5个城市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中心城市,且在金融供给、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

  “《总体方案》围绕长三角地区提出将优化科创金融产品供给,主要在于这些城市聚集了一批拥有专利技术、系统开发能力的科技型企业,区域集聚效应明显,符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零壹智库金融组研究总监李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可以让金融体系更好支持科技创新,实现科技、金融以及产业协调发展。试验区选择长三角城市作为试点,也可以在推进科技金融创新的同时更好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钟辉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一方面要在已有的科创金融产品方面进行优化,更好地利用大数据和促进金融机构之间协调,降低科创企业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进行体制和业务创新,形成更多新的积极支持科创企业融资的金融产品。

  在金融创新方面,冯琳表示,《总体方案》支持商业银行强化与创业投资机构、股权投资机构合作。此举意在引导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与外部投资机构深化合作,探索“贷款+外部直投”等业务新模式,以实现银行业的资本性资金早期介入。

  探索科创金融服务新模式

  李薇表示,在长三角地区构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将为其他省份起到良好示范效应。科技强国战略已成为发展共识。科技型企业也是诞生上市公司的最集中领域,本次政策鼓励优质科技企业在国内上市。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有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周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有三大重要意义:其一,通过金融政策的先行先试,探索出一系列有利于我国科创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新模式和新业务,进一步提升金融体系支持科技创新的能力,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其二,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以及5G技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丰富科创金融产品种类,促进金融创新与科技产业的深度融合,使金融机构和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其三,通过推动试验区内科创金融标准的统一和金融生态的建设,进一步便利区域内的科技要素流动,实现试验区内各地区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

  “在进一步畅通科创企业上市融资和债券融资渠道方面,《总体方案》规划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周赟说,其中有两方面举措尤为重要。其一,通过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共享机制构建,使区域性股权市场和全国性证券交易所之间的联系更为密切,帮助试验区内科创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持续性地获得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其二,在债券市场推出更多符合科创企业融资特点的产品,并进一步完善科创企业债券的增信机制和审核注册机制,有助于试验区内科创企业更好地利用债券市场,提高债券发行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科创企业上市迎来利好

  “这次央行发文,明确提出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创企业,就是从孵化培育到优化其自身结构,再到上市融资的一条龙服务。实际上是鲜明地释放出一种信号,鼓励这些优秀科创型企业在境内上市,一方面是因为科创型企业可能会在技术或大数据层面,涉及到更多的国家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战略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更多的国内居民从资产配置上,共享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形成全民支撑的创新。”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分拆设立的芯昇科技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同步开展员工持股,实现员工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价值共创。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研究员李佳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等八部门鼓励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优质企业在国内上市将带来三方面利好。一是有利于优质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企业不仅可以依靠自身业务资源积累融资,也可以实现在二级市场直接融资,或通过股票质押、定增、发债等多手段获得资金支持,极大提升了公司融资效率和灵活性。二是优化资源配置。通过上市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拓宽公司业务渠道和市场影响力,形成协同效应。三是增强对企业员工市场化激励。通过上市可以引入员工持股平台,使员工承担公司股东角色。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建科创金改试验区释放多重积极信号

2022-11-23 09: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