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再掀商贸投资热潮

2022年11月29日 09:27   来源:国际商报   

  推出107个项目 投资总额1145亿元

  安徽再掀商贸投资热潮

  ■ 本报记者 许 霞

  聚力扩内需 畅通双循环。与商贸企业一道共享安徽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成果、共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共同打造惠商安商投资兴业的新环境……11月26日下午,安徽省商务厅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联动形式,举办安徽省商贸流通业双招双引推介会,共推介107个项目,投资总额1145亿元。

  安徽商贸商机无限

  2021年,安徽社消零总额跨上2万亿元台阶,达到2.1万亿元,商贸企业在安徽也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据安徽省商务厅厅长方旭在推介会中透露,2021年安徽省限上商贸企业已经达到1.7万家,销售额过百亿企业达到29家,全省网上零售额超过3000亿元。

  从各个层面来看,安徽商贸投资环境都极为卓越。作为商贸流通业主管部门,安徽省商务厅今年以来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强化政策支持,创新出台了商贸流通纾困10条等政策,下拨省级流通业资金6000万元,累计发放消费券6.5亿元。

  “我们正加快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实施‘品质生活 徽动消费’行动,这将为广大商贸企业带来无限商机。”方旭说。

  推介会上,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英发布了安徽省商贸流通业重大招商项目。黄英表示,这些项目特点鲜明,亮点纷呈:一是行业类别齐全,涉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仓储物流、服务业等6大行业,基本覆盖商贸流通行业所有大类;二是投资规模较大,涉及投资额从百万元级别到百亿元级别不等,最大的单体招商项目——宿州市黄淮海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投资规模达300亿元;三是覆盖地域广泛,分布在全省16个市。

  各市政策亮点突出

  推介会上,合肥、芜湖、阜阳等市领导分别作推介。从推介情况来看,各市都为商贸投资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据合肥市副市长赵明介绍,合肥市消费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省23.8%。为支持商贸企业发展,合肥市量身定制“一事一议”政策,设立产业链服务“专班”,每个项目配备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从项目接洽到建设、运营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今年以来,芜湖市商务系统共开展消费券发放活动20余场,总计发放电子消费券1.2亿元,直接带动消费超过10亿元。为优化商贸发展环境,芜湖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据芜湖市副市长杨正透露,芜湖市已制定《芜湖市第三产业发展壮大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围绕八大行动实施29项具体工作。在全省率先出台芜湖市促进夜间经济发展若干政策规定,出台商贸流通业发展若干政策规定,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和《芜湖市关于推进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本次活动招商推介项目最多的阜阳市政策优势也非常突出。据阜阳市副市长邓剑军介绍,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进一步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给予阜阳市企业所得税15%省级分成全额返还的特殊政策。阜阳市也出台了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奖补政策、建设全国有重要影响力区域性消费中心的实施意见。

  “今年,我市又投入8000万元用于发放消费券,撬动消费资金超过12亿元。”邓剑军推介说:“这次大会,我们共集中推介现代服务业及商贸物流产业项目19个,总投资195.6亿元;既有商贸物流项目,也有对接产销、农商互联的特色产业项目,还有紧跟消费潮流、打造消费热点的特色商业街区项目。”

  推介会上,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45个,总金额120.78亿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安徽再掀商贸投资热潮

2022-11-29 09:27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